站内搜索:
人大代表在行动
舍小家 保大家——记黄洞乡人大代表叶运祥抗灾救灾先进事迹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1-04-18 15:09:37


 
舍小家保大家
——记黄洞乡人大代表叶运祥抗灾救灾先进事迹
 
叶运祥,男,今年42,现任黄洞乡两水口村村委会文书,在这个岗位上,他已经工作了十几年,他胸怀大局,苦干实干,甘于平凡,乐于奉献,在黄洞乡“6.20”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灾害中,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刻含义。
2010年6月20日是一个让两水口村村民刻骨铭心的日子,一场特大暴雨让全村村民遭遇到了一场空前的山洪灾害,滔天的泥石流、山体滑坡呼啸而下吞噬着人们的生命、房屋、稻田,水电路讯尽皆中断……但在大灾面前,村文书叶运祥勇挑大梁,冲锋在前,组织村民抢险自救,承受住了灾难的考验。
凌晨四点接到乡党委、政府防汛通知后,叶运祥按照村级防汛预警预案,冒着暴雨和泥石流发生的危险,组织两水口、田婆垅等组组长逐户敲门唤醒正在熟睡的40多户村民,拍门声、呼喊声、暴雨声汇成一片。不到30分钟,绝大多数村民撤离到了安全地带。这几个组暂时安全后,叶运祥带领的应急小分队又马不停蹄的奔赴其他村民小组支援抢险。他奋不顾身地忙碌于村庄的每个危险地带,真正经历了暴风雨的洗礼。
经过一天的奋战,他已精疲力竭。然而,在叶运祥紧急救人的同时无情的山洪已经威胁到了自家的房子,屋后有几处塌方,稻田严重冲毁,他根本没来得及回自己家中看一下。对此,家里人不理解,满腹埋怨,但他只是笑着对家人说了句:“因为我是群众选出的人民代表!”
叶运祥主动提出把烂泥垅、田婆垅、石门等组转移到村部的30多名群众安置在自家刚建的新房里,而且还把自家的柴米油盐、厨具等提供给他们,忙里忙外,安顿好他们的基本生活。他每天到安置点巡查三、四次,及时联系乡政府补充救灾物资,密切关注灾民的生活。为了村里的抗洪抢险,他舍小家,保大家,豪无怨言,放下前几天刚接下的木材加工业务,每天出几十元的工资请人帮忙做。
在巡查核灾的几天里,叶运祥每天早早的赶到村部与驻村干部跋山涉水,进组入户,挨家挨户房前屋后仔细核灾。通往各组各户的路上,到处塌方,有些地主黄泥深达半米,而且连降大雨,随时都有再次发生滑坡塌方的可能。遇到危险地段,他总是让驻村干部和转移群众一个个通过后,自己最后通过。没路的地方,他冒着生命危险在前面垫石头铺路,确保驻村干部和灾民安全通过。一路上,他的手机响个没停,“我家的房子进水了,你过来看看”,“我们这里几天都没电了,什么时候来电?”,“我们组的路过不了了”……接到这些电话他没有厌烦心理,而是耐心回复,积极联系政府、电力、交通等部门,组织安排村民开展抢险自救。手机没电了,他就一大早跑到离家几十里路有发电机的砖厂充电,每天保证通讯畅通。群众对叶运祥带领的救灾小组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叶运祥深有体会地说:“当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我根本没有多想,只有一个念头——全力救灾,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我是人民代表!”。
这就是我们的人民代表,无私地向人民掏出一颗挚诚的心,平时心里装着百姓,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不怕苦,不怕累,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保大家。叶运祥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科学发展观,切实维护好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谱写了一首新时期人民代表抗洪抢险的壮丽乐章!


作者:朱永平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