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调查研究
代表建议真管用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1-04-19 17:04:48

一、“高速”,圆梦之言。

地处巍巍罗霄大山腹地中的桂东县,有着“第一军规颁布地、南国相思桂花城”的美誉。战争年代,近5000名优秀的桂东儿女献身革命事业;也在这片热土上,蕴藏着丰富地农副土特产品、生态旅游、草山养殖、林木矿产、水电风能资源。然而受山高坡陡路弯,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丰富的资源得不到开发利用,只能是守着“金山”过穷日子。以至目前这片老区仍旧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20.2万人口中还有还有贫困人口11.5万人,其中绝对贫困人口3.5万人。境内尚无一条二级以上公路与周边连接,修筑一条高速公路,打通对外交通大通道,破除交通瓶颈制约,使革命老区人民早日走出山门,实现脱贫致富,成为了桂东人民世世代代的梦想。

岳阳至汝城高速公路规划时,是经过桂东还是取道安仁,真让桂东人民揪心呀!桂东的代表纷纷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表达心声。“我们穷,因为道路不通,信息不灵!”“我们穷.因为道路不通,路费太贵!”“我们穷,因为道路太远,出去一趟,太费时!”“我们穷,因为道路太差,出去一趟,太劳累!”“至今仍是国家贫困县桂东的老区人民殷切通高速!”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调研考察,一封封请求信到了领导的办公桌上,一个共同的心声在相互传递着,一个共同的信念由人大代表带到了长沙、北京。全县上下共识形成:岳汝高速公路是老区人民干事创业、脱贫致富的魂,是桂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载体,是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唯一希望和精神支柱。桂东老区人民已谋划好富民强县的发展蓝图,把发展家业、事业、产业与岳汝高速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高速公路建设突破发展瓶颈,拉动内需,推进富民强县。对此,曾任桂东县县长何录春曾形象地说,通高速公路,是桂东人的梦、桂东人的命、桂东人的魂!

忘不了,2009119日、农历小年,湖南省炎陵至汝城(湘粤界)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在省会长沙中天宾馆举行。专家组一致意见确定:高速公路首选确定桂东方案,7月全线动工,20137月全面通车!

二、“教育”,民生之言

走进山城桂东,人门会惊喜地发现,无论在县城,还是在乡村,最气派最漂亮的建筑,不是办公大楼,不是楼堂馆所,而是学校。那一幢幢设汁精美、造型美观的学校,是万多桂东老区人民共同的杰作。再苦不苦孩子,再穷不穷教育“治穷必先治愚,富民必先兴教。”这是桂东20.2万人民发自肺腑的心声,更是桂东人民啼血的期盼。人民的企盼,转化为政策规定。《关于改革和发展我县教若干问题的决定》《关于加快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决定》《桂东县兴教脱贫五年规划》相继出台。全县上下开展了集资办学的热潮。贝溪乡贝溪村卖林场建学校,拆祠堂修礼堂。增口乡举债建校,当有人问“乡干部负债办学值不值得时”,原任乡党委书记何滔滔肯定地回答说“值得,教育只能上不能下,我们提出这样的口号:‘宁可一代人吃苦建校,但愿下一辈增智成才’。我们建学校的要求是一张图纸画到底,三五十年不落后”。朗朗读书声的背后,浸润着一届届人大代表的关爱,孩子们的欢笑声,伴随着代表的心声不时从教室里传出,传向田野,传向远方。

三、“生态”富民之言

“生态”是代表门最热衷的话题,一条条建议,一个个议 案推动生态林业发展迅速。1990年,桂东人大根据该县山地居多,林业发展潜力大的特点,通过了《关于“加速荒山绿化、全面振兴林业”的议案》,确定了“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桂东”的长远目标。2003年,桂东人大审议通过《桂东县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和封山育林的决定》,发展非公有制林业,继续实行封山育林。桂东县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桂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大县的意见》。

代表的建议在人大常委会的跟踪督办下,取得了显著成绩。


来源:桂东一中
作者:郭丽娟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