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调查研究
肩负人民重托 共铸桂东辉煌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1-04-18 13:57:08

197971日,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从此,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制度被正式确立下来。19801128日,桂东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这是桂东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桂东人民代表大会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三十年依法履职,桂东县人大常委会肩负人民重托,共铸桂东辉煌。

值此隆重纪念桂东县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之际,桂东县人大常委会推出《肩负人民重托 共铸桂东辉煌》为主题的系列报道,报道分《依法履职,矢志不移——为桂东生态建设保驾护航》、《辉煌的历程,坚实的脚步——解放思想促发展》、《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构建和谐新桂东》三大主题,报道反映了三十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知责思为,勇担重任,以高的标准、高的要求,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审议通过的重大决议、决定;记录了各届人大及常委会在为我县生态建设、经济发展、构建和谐桂东中不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的光辉历程。

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至今,在县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从桂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本着“抓重点、议大事、求实效”和民主公开的原则,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三十年来,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作出了《关于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决定》、《关于依法治县的决议》、《关于发展小水电产业的决定》、《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的决定》、《关于坚决制止乱砍滥伐保护森林资源的决定》、《关于保护环境,建设生态大县的决定》等决议、决定77项,先后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两院”关于财政、教育、卫生、环保、交通、林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工作报告289项,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75次,提出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工作建议800多件,先后依法选举和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共1054人次;从2003年开始,常委会先后组织开展了述职述评和工作评议,共组织述职评议27人次;2009年始实行由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两院”领导干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共组织履职报告9人次。在工作规范上,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修订和完善了三十多项工作制度,保证了常委会及其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监督法》实施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的办法》、《关于公布和公开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办法》、《人事任免办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等工作规章,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政府的各项工作,同时增强了干部的公仆意识和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实现了任免权和监督权有机的结合。

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国家权力。在建设生态桂东、开放桂东、和谐桂东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县各级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县人大代表在历次人大会上共提出议案8件,建议、批评和意见2961件,通过代表建议办理,不仅有效地解决了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充分信任,有效地推进了桂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见证历史,昭示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坚信,在实施依法治县、建设政治文明的历史实践中,在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桂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必将不负全县人民的重托,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在奋力开创桂东科学发展新局面,创造桂东更加美好明天的征途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依法履职 矢志不移——为生态建设保驾护航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1周年,也是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3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桂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努力为人民群众鼓与呼,展现了不同时期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能,矢志不移,为桂东生态环境保驾护航,为推动桂东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沤溪俯瞰清如镜,桂岭斜环翠作屏”这是清朝诗人郭寅宾曾陶醉于桂东的绿水青山中吟诵的诗句,也是桂东优美环境的真实写照。江南桂东,华夏楚地,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民风淳厚,人杰地灵,入桂东山水两色映眼帘,有如世外桃源境地。但是由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大跃进大生产和农业学大寨开荒种田等运动,桂东境内大片良好的林木资源遭致无端的砍伐和毁坏,加之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迅速扩张,对自然资源尤其是森林资源的需求急剧增加,于是又出现了一些乱采滥挖的现象,加上森林火灾频发等原因,导致和加剧了生态危机。为加强桂东的林业生态建设,2007年,在桂东县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胡志强等17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生态桂东,打造旅游名城”的议案》,桂东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办理工作,人大会后,人大常委会向政府交办了议案,并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办理任务、办理时限、办理责任,使议案得到了落实。

采访县人大代表、寨前乡槐村村党支部书记 陈力时:回首三十年的历程,从第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做出了封山育林的决议后,我们槐村村从原来的荒山荒岭,到现在的绿水青山,可以说与历届人大高度重视关注生态保护有关。我是第六届人大代表,当时25岁。到现在我已经当了四届县人大代表。我觉得县人大常委会设立三十年来,一是依法行使职权,人大的地位越来越高;二是人大代表的素质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越来越强;三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代表作用发挥越来越好。】

桂东县人大常委会设立30年来,始终心系桂东的生态环境,适时制定有效措施,鼓励民众积极投身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事业当中: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坚决制止乱砍滥伐保护森林资源的决议》、《关于“加速荒山绿化、全面振兴林业”的议案》、《桂东县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和封山育林的决定》、《桂东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桂东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的议案》、《关于保护环境建设生态大县的意见》。从封山育林到植树造林,再到保护生态,桂东人大常委会三十年,始终矢志不渝、坚定不移地为建设“生态桂东”保驾护航。

回首30年的历程,桂东人大常委会对桂东生态保护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针对县少数地方出现乱砍滥伐破坏森林的现象,19801128在桂东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出了《关于坚决制止乱砍滥伐保护森林资源的决议》、1983315在桂东县第六届第三次会议上作出了《关于桂东县封山育林暂行条例》,根据境内山地居多,林业发展潜力大的特点,1990221在桂东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加速荒山绿化、全面振兴林业”的议案》,确定了“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桂东”的长远目标。

1996315在桂东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出了《关于延长和扩大封山育林的决议》,将当时封山育林的78.7万亩延长五年封山期,并扩大封山育林面积22.3万亩,县人民政府按照决议制定了延长和扩大封山育林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在日后的实施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据《湖南年鉴》的统计数据,到1998年,桂东全县林木蓄积量已达到267.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上升到67.3%21世纪初,国家开始实施“三林”工程,桂东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打造绿化大县、林业大县,退耕还林12.1万亩,荒山造林达7.2万亩,长防林4.37万亩,公益林91.5万亩。截至20099月,全县林地面积已达到179.5万亩,森林覆盖率79.8%,森林蓄积量435万立方米。

20089月,桂东县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桂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大县的意见》,把保护桂东良好生态,发展生态产业和生态旅游业提到了新的议事日程,为抓好《意见》的落实,桂东人大常委会每年选取一至两个议题听取专项工作汇报。桂东人大常委会在保护生态环境上不遗余力依法监督县政府制定相关政策,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大污染综合治理力度,着力构建两型社会,推进生态桂东建设。

今日的桂东,沤江河水清澈、河畔杨柳垂落,巍巍八面山层峦叠嶂、郁郁葱葱,加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桂东已成为一座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靓丽山城,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桂东的一张名片,这片如璞玉般的净土,令人流连忘返。一个生态、开放、和谐的大县正以他独特的魅力展现在世人面前。“问君那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深信,桂东人大常委会将秉承优良的传统,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挥监督作用,依法履行职责,参政议政,为县委、政府制定政策建言献策,既为桂东人民保住绿水青山,又带来“金山”“银山”,为加快建设生态桂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辉煌的历程,坚实的脚步——解放思想促发展

我县地处湘赣边区,境内沟壑纵横、崇山峻岭,平均海拔881,县城海拔824,是湖南省海拔最高的县城,素有“桂东上有八面山,下有胸膛山,离天三尺三,人过要弯腰,马过要下鞍”的说法。特殊的地理条件使得桂东的盘山公路蜿蜒曲折,九曲十八弯。交通不畅、信息闭塞,城市范围小,一直以来是制约桂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养在深闺人未识,给桂东这片红色的土地蒙上了神秘的面纱,建设开放的桂东任重而道远。

大手笔大交通建设成为了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重中之重。桂东县人大常委会设立三十年以来,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桂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八五”规划》、《桂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等相关的决议、议案。改善交通,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桂东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利用丰富的资源和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解放思想,大胆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创造出了《桂东小水电开发模式》,以开放的思想传承桂东独有的军规精神,艰苦创业,务实创新。用开放推动桂东经济社会发展,这成为了人大及其常委会一个脉络清晰的依法履职思路。

80年代,106国道桂东段的沥青路面仅3.28公里,其余均为砂石路面,弯急坡陡,通行能力极差,严重制约县内经济发展,为改善这一状况,桂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履职,建议县政府把国道106线桂东段改造升级列入“八五”、“九五”发展规划,1991年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桂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以及1996年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桂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都把106线桂东段改造升级作为全县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成事者抢占先机,面对国家制定的优惠政策,我县抢抓国家交通部和省交通厅大力支持国家扶贫重点县的机遇,想方设法、多方筹措资金,大刀阔斧,大搞交通建设,到1999年,106国道桂东段全部改造成沥青油路路面。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正好是桂东县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30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民政府及全县人民的艰辛努力下,在县人大常委会不得依法监督下,我县实现了行政村通达率100%,通畅率80%,农村通行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通行质量显著提高,长久以来的村民出行难问题基本得以解决,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期,新任务,桂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又担负起了新的历史使命——履行职责,依法监督县政府作出的交通大会战的重大决策,为岳汝高速公路桂东段的建设出谋划策,桂东不通高速已经成为历史!当年红六军团在这片红色的热土誓师西征,踏上了伟大的长征之路,如今,这条带领桂东走向科学跨越、富民强县的康庄之路同样将被载入史册。

【采访县人大代表 钟国新:一直以来,受历史、区位和自然等因素制约,我县交通严重滞后,没有一条二级以上公路与外界连接,交通成了制约桂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我县交通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交通网络正逐步形成。】

交通的飞速发展让桂东的未来拥有了无限的机遇,与此同时,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把支持县委、县政府加强城市建设、提升城镇品位、开发旅游资源、扩大招商引资领域、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提到了新的议事日程,近年来,县人大积极为革命景区建设、编制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建言献策,把弘扬革命传统与促进城市开放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深挖红色文化内涵,极大地提高了桂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08年桂东县投资2000万元在沙田镇《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兴建了第一军规广场,并筹措300多万元对中国工农红军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沙田万寿宫、邓力群旧居、城隍庙,以及红六军团寨前圩河滩誓师西征旧址等红色景点、景区进行了原貌恢复、维护修缮,在进入县城的几个路口和三台山公园兴建了雄伟的纪念碑和雕塑,为美国盟军飞虎队飞行员罗伯特修建了陵园,令从太平洋彼岸来到桂东祭拜罗伯特的代表团感激不已,这成为了桂东视野更加开阔、社会更加开放的最好注脚。

桂东人民淳朴好客,桂东风景如诗如画,桂东的交通变得越来越通畅,桂东的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开放。花香引蝶,游客慕名而来,众多外地企业来到桂东投资兴业,桂东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喜迎四方宾朋、八方来客。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面对桂东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的先天不足,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权,着力推动了桂东社会的开放,促进了桂东经济的发展。

三、汲取民意 关注民生——构建和谐新桂东

【桂东是“第一军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地;是全国生态示范县;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天然氧吧城;更是连续8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 和“平安县”、“无彩县”、“无毒县”的一方净土,2010年上半年全省“民调”中再次荣获全省第一名;民风淳朴,社会治安良好,人民安居乐业、幸福指数高,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和谐的社会环境为加快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

这万般和谐的局面得益于历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也与县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责和作出重大决定密不可分。

1991年,桂东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此后,综治、维稳工作一直是人大提出议案和建议时关注的重点,一系列正确政策的制定和举措的出台,对于社会环境的和谐稳定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最终是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改善民本民生,实现经济繁荣,人民群众生活殷实、富足。30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履职的过程中按照这一思路步步为营,扎实推进工作。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质量而不懈努力。

教育是我县的一张名片,早在90年代初,桂东县委、县政府就响亮地提出了“宁苦大人,不苦孩子;宁苦机关,不苦学校;宁苦干部,不苦教师”的三苦三不苦办学精神。为推动教育体制改革,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支持配合,把抓教育作为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大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的过程中,促进了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我县教育成为了湖南省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面旗帜。桂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教育工作者,“焦裕禄式”教育局长胡昭程的事迹被拍成电视剧《朝霞满青山》在央视播出,“一品教师”曾庆祥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09年我县小学毕业生升学率100%。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100%。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98.9%,被评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桂东的教育事业令人刮目相看,“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富教育”成为我县实现“科学跨越、富民强县”总体目标的助推器。

针对我县农民生产条件相对落后、农民人均收入低、就医难等问题,1991年,在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讨论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禁止“三乱”情况的汇报》,并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县人民政府制定减轻农民负担政策提供了依据。 1992年召开的第三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加强我县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决议》,为改善农村医疗条件提供了政策保障。由于历届人大常委会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高度重视,桂东的农村医疗条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自2006年起,县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农民健康行”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健康发展,有效缓解了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使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到2009年,我县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49%,有效缓解和遏止了广大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不良势头,解决了“小病拖、大病扛”、“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为改善基层干部的待遇,完善农村社会保障。200343名代表联名提出《提高村干部待遇》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认真的把代表的建议向政府进行了交办和督办,通过县人大常委会的督办,村干部的待遇得到大幅改善。村干部从2004年的每人每月30元提高到了2007年的每人每月200元。

【采访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 胡兰芳: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人大的督办下,农村干部的待遇由原来每个月30块钱提高到现在近300块,村干部待遇的改善,有力的提高了农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稳定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而且吸引了更多年轻有为、有政治责任感、有经济头脑的能人向农村干部岗位靠拢】

为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实现老有所养,2005年,桂东县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应该把村干部养老保险纳入政府工作议程的议案,并得到了积极的回应。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使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得到完善。

此外,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大问题,历届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财政、国土、民政、公安、检察、司法、环保、科技、文化、计划生育、广播电视、扶贫开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展开了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工作监督,促进了各项社会事业的稳步推进。

今日的桂东,蓝天白云,鸟鸣山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庄整洁、管理民主,乡村与城镇和谐相处。人们少了许多后顾之忧,可以尽情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广场上翩跹起舞的人群,公园里悠闲漫步的游人,举手投足间都显露出这座美丽山城的万般和谐。

三十年的风雨历程,让稚雅的人大常委会变得更加成熟。三十年日月轮回,三十年春华秋实。伴随着人大常委会走过三十年来的脚步,天地间留下了三十年的丰硕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眸县人大常委会设立三十年来的伟大进程,我们完全相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会在改善民本民生,建设“生态桂东、开放桂东、和谐桂东”的领域中,在推动桂东科学跨越、富民强县的征程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作者:陈美华 李金山 邓建军 胡红英 郭晓夫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