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乡镇及部门动态
沙田镇“四个创新” 提高乡镇人大影响力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0-06-24 17:02:38
沙田镇人大紧扣“湘南重镇、军规名镇”这个目标,坚持“四个创新”(创新经济建设理念、创新工作监督方式、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创新人大宣传渠道),极大地提高乡镇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一、创新经济建设理念,在有为中实现有位

镇人大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观念,积极围绕全镇发展大局,把服务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促进全镇统筹协调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大事来抓。根据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积极争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支持,重要情况及时向党委报告,重大事项决定前确保党委同意,坚持做到不失职、不越位,努力寻求人大工作与经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并积极制定人大工作计划,扎实安排人大工作任务,认真落实人大工作举措,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一是及时审议、决定全镇改革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事项,保障和促进经济建设顺利进行。镇人大先后两次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村(居)和企业调查研究,向党委建言献策,确保了重大事项的决策真正反映人民的意志,充分体现科学的精神,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二是服从工作安排,勇担经济发展重担。镇人大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步同调,主动为政府分忧,为基层解难。困难面前不退让,大胆负责不越位,求真务实见成效,真正做到共下经济建设一盘棋,同唱加快发展主题曲,齐做富民强镇大文章;三是积极鼓励人大代表走创业路、做创业人。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创业竞赛,进一步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示范作用,全镇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农村经济发展“带头人”。

二、创新工作监督方式,在优化中体现价值

对政府工作实行监督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能。我们通过深入调查研究,选择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通过推动政府部门实行服务承诺制,进一步提高了监督的公开性;通过建立议案、建议交办机制,提高了监督的权威性。一是召开主席团会议,适时听取和审议政府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实行了政府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季报告制,使政府工作经常处于人大的监督之下,促进了政府有序、高效运作;二是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各种层次的视察活动和座谈会议。4月15日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视察了军规广场二期工程、湘赣边贸大市场、径口村油茶基地、胜利村生态示范园,及时形成视察报告,督促相关部门抓紧实施,加快推进。同时,配合县人大对造林绿化、保护鸟类资源等工作进行调研,对文化局等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调研。4月25日全县乡镇人大主席会议在沙田镇召开,会议重点推介了沙田镇人大工作典型经验。镇人大主席被评为2009年度郴州市优秀人大工作者,市委计三等功一次。镇人民代表大会获得2009年度桂东县乡镇人大工作一等奖。三是进一步完善了代表建议交办、督办机制。我们采取把建议质量关、开集中交办会、发建议交办单、定办理责任人、评办理效果等措施,全方位跟踪建议办理全过程,适时安排政府负责同志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集中答复代表议案和建议,面对面接受代表质询,促进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落实,努力提高建议的办理率、办结率,使政府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三、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在指导中激发活力

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搭建代表活动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积极引导、支持和保障代表行使职权。一是开展代表学法用法活动。组织代表系统学习了《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镇人大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心得交流等形式,有力地增强了代表的参政、议政意识和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素质和能力;二是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镇人大结合实际,广泛动员,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要求一个代表一个学习记录本、一个代表有一份《人大法律汇编》、一个代表撰写一篇体会文章、一个代表至少提一条建议或意见、一个小组要有一篇总结,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取得了良好成效。还请老代表谈经验体会,谈在工作中如何履行代表职务,让代表们在听课、交流、学习中得到提高,进一步增强了代表意识,增强了争当优秀代表履行职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组织代表参与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督办工作。镇人大邀请代表参与相关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督办,切实维护了代表的知情知政权,促进了办理质量的提高,代表行使职权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四是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岳汝高速及其连接线在沙田境内有15公里,涉及7个村1个居委会,境内需拆迁房屋300余户,400余栋,涉及1000余人,需迁坟 600余座。部分农户由于无临时居住点心存担忧,少数人对征地拆迁补偿标准不满足也不愿意搬出,镇人大代表黄某的家就住在须拆迁的开山村,她知道这个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主动利用早晚的休息时间当起了义务宣讲员。她既不是征地拆迁工作组的成员,也不是当地的村干部,在和老百姓的攀谈中,黄代表以身作则、现身说话,深受老百姓欢迎。在做拆迁户谷飞的思想工作时,她说:“修高速公路是每一个桂东人盼望的大好事,我们居住在公路沿线的人就要以大局为重,不能当绊脚石,更不能当历史的罪人。再说补偿标准又不是针对那一个户或某一个人来制定的政策,即使个人受点损失,我们也要为子孙后代着想啊!”一番话,打动了谷飞的心。于是在她的带动下,邻近的拆迁户谷荣的脑袋也开窍了,主动行动了起来。黄玉红就是这样默默无闻的在征地拆迁户中宣讲,为她们讲补偿政策、讲修路的好处,并且还为拆迁户解决临时住所想办法、添措施,有力的推动了岳汝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的进度。

四、创新人大宣传渠道,在宣传中展示风采

近年来镇人大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工作以科学发展为统领,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把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宣传的重点,力求为实现沙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创造浓厚舆论氛围。为宣传好人大工作,制定了《沙田镇宣传报道奖励办法》,奖励办法的制定,调动了广大干部加强宣传的积极性,2009年全年报送人大信息60余篇,对外重点宣传推介了县代表刘某敢于为民代言、镇人大代表罗某一心为民的先进事迹,在华网在线、湖南在线、湖南新农村网、郴州新闻网等发表人大稿件40余篇,镇人大主席撰写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开创乡镇人大信访工作新局面》荣获郴州市人大理论研讨论文一等奖,该文收入郴州市人大设立30周年理论研讨获奖论文集,较好地宣传了人大工作,宣传了沙田发展。

作者:李金山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