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大代表在行动
心系群众 勇斗洪魔——记桂东县人大代表、大湖村党支部书记刘光明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0-06-28 14:58:50



心 系 群 众勇 斗 洪 魔
——记桂东县人大代表、大湖村党支部书记刘光明
6月20日,对于桂东县沙田镇来说是黑色的星期天,早晨从5点至8点钟短短三个小时下了121毫米的特大暴雨,可谓“百年一遇”,沙田镇14个村(居)被洪水肆虐。该镇大湖村地形地势对抗洪来说极其不利,全村 301户,1500余人,一半依山而建,一半傍水而居,境内还有6座山塘(2座废弃)。在“6.20”洪灾中因山体滑坡造成房屋受损35户,410亩稻田受浸,冲毁陂头圳道32处、公路400余米、河堤900余米,3家企业受损。
万幸的是大湖全村没有发生村民伤亡的事件,村民都说:这得归功于心系群众、勇斗洪魔的桂东县人大代表、大湖村党支部书记刘光明。
提起“6.20”洪灾,刘光明至今还心有余悸。20日凌晨5点钟,他起床时发现外面开始下小雨了。按农谚,夏至后的早晨5点钟应该是天光光的,但此时却天空乌云压顶,漆黑一片。不一会儿,雨越下越大。这场暴雨不像以往,雨势越来越猛,有倾盆而下的感觉,眼前这条沤江河水也在不断暴涨。刘光明想,面对汹涌的洪魔,不能有侥幸,只能避其锋芒和转移。于是,5点半他果断地通知村支两委干部,按照分片负责的惯例,迅速分头下去,立即通知11个村民小组长,特别要喊醒所有沤江边、山塘下、地质灾害点的村民,迅速转移,疏散群众,并亲自赶到危房户家,组织村民撤离危险地区,转移至安全地带,每转移一户,就做好记录,确保零遗漏、早撤离。到6点半,所有受威胁户都站在了屋外面,宁愿被暴雨淋,也不愿被可能塌下来的房屋压死。随着洪魔的肆虐,暴雨声中夹杂着不断传来受灾村民的求助声、呼喊声,不断接到村中桥梁道路陂头被冲毁的报告声、问计声……刘光明也不断安排人员接济救助灾民,不断安慰正在受困的灾民,整个村庄充满了吵杂和忙碌的身影。
9点30分,河巴坝采沙场老板何某打来紧急电话:“刘代表(刘光明喜欢村民这样叫他),快来呀,拴采沙船的钢丝绳4根断了3根”。刘光明听后心头一惊,他心里清楚三艘采沙船可是固定在一起的呀,采沙船一旦被湍急的洪水冲走,很快就会冲到不足1000米远的石壁山电站。如果采沙船堵塞电站闸门影响行洪造成库区水位猛涨,将严重威胁上游文昌村、龙头村、大湖村500多人的生命,淹没2000余亩稻田,如果采沙船撞击电站水坝,该坝将面临随时可能决堤的危险——170万方水将严重威胁着下游汝城县壕头乡近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情况万分危急!险情就是命令,刘光明一边紧急电话报告,一边火速赶往现场。在该村救灾的驻村领导干部第一时间赶到,沙田镇主要领导也从各方火速赶来。刘光明将到场的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分为三路,一路再次沿江清理看是否有溜回家的村民,一路调集钢丝绳、木船、救生衣等抢险物质,一路在现场听从调配。救灾小组认真商议后决定请求县防汛指挥部增援,县防指立刻调了县民兵应急舟桥分队前来抢险。舟桥分队赶到后,刘光明说:“我是代表我先上”。他第一个跳上橡皮筏,到达江心沙堆后,他与县民兵一起将船与江中杉树再用三根钢丝绳固定好,险情及时排除。上岸后何老板紧紧捂着他的手说:“刘代表,太感谢你啦,损失采沙船事小,撞毁大坝可是犯罪呀。”
在沙田镇这场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面前,刘光明充分显示出了一名人大代表和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洪水退后,不少村民自发地送来感谢信。刘光明只是莞尔一笑,这是应该做的,是全村干群和代表负责任、团结一致共斗洪魔的结果。



作者:李金山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