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大代表在行动
真心为民献良策 玲珑茶乡立新功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0-08-18 15:00:02




真心为民献良策
玲珑茶乡立新功

——记郴州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桂东县桥头乡党委书记陈登波

在桂东县东北部,有一个四面环山,七垅八沟,临近江西的边远乡镇——桥头乡。这里满目茶园青翠欲滴,阵阵茶香沁人心脾,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里有一位工作认真执着,事事都争第一的市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陈登波。

今年34岁的陈登波,19967月在桂东县普乐乡政府参加工作,200110月调任桂东县清泉镇党委委员,20035月任桂东县大水乡任党委委员、副乡长,20042月任共青团桂东县委书记,20061月调任桂东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200612月,陈登波当选为市三届人大代表,20088月任桂东县桥头乡党委书记。陈登波的快速成长,来自于他的扎实工作与无私奉献。工作十多年来,不管身处什么岗位,他始终坚持扎根基层,无怨无悔,做出了许多骄人的业绩。尤其是担任桂东县桥头乡党委书记期间,他将市人大代表和乡党委书记两者身份合二为一,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认真听取和反映选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科学谋划,选准路子,运筹帷幄,民主决策,狠抓落实,谱写了一曲科学发展、富民兴乡的华丽篇章。

目前,桥头乡在他的带领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投资3800万元的玲珑王茶叶加工厂和投资2000万元、装炉1.25万千伏安的昌桂铁合金厂已建成投产;产业建设风生水起,引导群众新开发茶园2000多亩,由省茶业公司与桂东玲珑王茶叶公司合作的茶叶示范基地第一期1000亩正紧锣密鼓地开发建设中,全乡茶叶种植面积已突破1万亩;招商引资成绩斐然,引进投资1200万元的湘宇纺织厂,解决了300多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城镇建设日新月异,一栋栋整齐、漂亮的房屋在桥头墟拔地而起;为民办实事工程件件落实到位,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乡上下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

一、依法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人民代表一心为人民

陈登波常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是对我的信任,我要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乡党委书记,既要替百姓说话,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更要科学谋划、民主决策,做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领路人”,为此,他不断深入群众、收集民意,加强学习、研究政策,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献计献策,全心全意为百姓排忧解难、尽心尽力谋划全乡发展。

一是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履职能力。2006年当选为郴州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后,一方面,他通过多看人大书籍、报刊杂志、电视台播放的各种法制节目和各级党委、人大门户网站,努力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人大制度、人大代表等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另一方面,他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质,参加工作后,通过自学取得了法律专业的本科学历;2007年又考取了湖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的在职研究生,主修经济管理专业。通过不断学习,其参政议政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也不断增强。

二是积极走访,深入调研,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愿望,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陈登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主政一乡的基层人大代表,虽然日常工作非常繁忙,陈登波还是经常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他将工作与调查走访结合起来,无论是海拔1800米的侠头村中其组,还是步行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的横店村刘公山组,都遍布了他的足迹,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为撰写意见建议收集第一手资料。近年来,通过走访、调研,他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提交了《浅谈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生态观光茶园建设的几点思考》等调研报告,得到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主要领导的一致赞赏。在全市第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针对桂东财困民穷,现有财力无法解决桂东脱贫的问题,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将桂东县列为全省首批财政省管县试点县的建议》,建议提交后,引起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同意在实行省直管县分批试点征求市里意见时,把桂东列为第一批试点县。针对制约桂东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和桂东风力资源十分丰富的实际,陈登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岳汝高速公路走向的建议》和《关于对桂东县风力发电项目建设予以支持的建议》。同时,他还利用短信建议平台提交了《郴州两城建设应加快与周边省市政策相对接》与《增加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保障基层政权高效运转》等建议,这些建议都得到市里的充分肯定,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起到了很好的参谋作用。

二、心忧百姓,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0888,北京奥运会开幕。同一天,陈登波根据组织的安排,从全县的政治中心、经济重镇——城关镇来到地处边缘、基础薄弱、资源贫乏、百姓困苦的桥头乡工作。报到那天,从不晕车的他晕车了,既是因为崎岖的山路,也是因为主政一方,为如何带领贫穷和观念陈旧的桥头乡人民走上富裕的道路而殚精竭虑。面对困难,陈登波没有畏惧,更没有停滞不前,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上级党委、人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乡党政班子一班人,不断开拓进取,务实创新,坚持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制定出了全乡的总体规划,动员全乡上下紧紧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项重点,积极引导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全乡的经济社会建设描绘出了宏伟蓝图。

一是科学决策,创新思路,带领群众走上致富之路。陈登波说:“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是我的职责,但更重要的是带领群众闯路子、谋发展,增收致富”。桥头乡地处湘赣边境,辖八个行政村一个居委会,全乡9600余人。由于地处边缘、基本农田不足,群众增收十分困难。虽然茶叶种植的历史悠久,且出产的茶叶品质优良,但老百姓自给自足的小农意识严重,虽有优质的玲珑茶品牌,但市场上却没有多少玲珑茶商品。针对茶叶只有贡品、没有商品的现状,陈登波敢于先行先试,大胆提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的发展思路。首先,他通过多方努力,积极优化环境,成功引进“玲珑王茶叶开发公司”,用龙头企业解决茶叶品牌问题。接着,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发展茶叶种植基地。然后,他又通过与各有关部门协调,制订了以奖代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广大群众进行茶叶产业开发。同时,针对玲珑王茶叶品种繁杂的问题,他率先垂范,积极倡导乡干部带头,动员全乡干部集资筹集资金投入到茶叶基地开发、苗圃建设中,新建茶叶苗圃50亩,培植优质品种,此举使得全乡干部群众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干事创业热情。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他又提出茶叶基地建设和旅游观光相结合的理念,制定了“万亩茶园、亿元产值、千户脱贫”的万亩茶叶观光园发展目标,并编制了“X001沿线生态茶叶长廊”科学发展规划。同时引进了总投资3800万元,占地35亩的玲珑王标准化茶叶加工厂;与湖南省茶业公司签订协议,全乡所产茶叶全部进入省茶业公司销售网络,提供了全方位的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解除了广大茶农的后顾之忧。

到目前为止,桥头乡茶园总面积已突破1万亩。茶叶产业的发展壮大,使得农户收入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茶上市之际,仅采摘春茶一项,收入过万元的农户便有50多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7户,全乡茶叶产业已形成从种苗、种植到加工、销售的于一体的完整链条,全乡的茶叶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桥头乡也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春天。

二是大力招商、关注民生,各项工作硕果累累。针对财穷民困的乡情,陈登波带领全乡干部群众,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考核机制,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了“全民招商”的良好局面。目前,投资3800万元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投资2000万元装炉1.25万千伏安的昌桂铁合金厂,投资1200万元的湘宇纺织厂及新型工艺竹拉丝加工厂、竹笋罐头加工厂等企业纷纷落户桥头。其中,湘宇纺织厂已解决了300多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昌桂铁合金厂的建成投产,每年可增加财税收入300万元以上。桥头乡开创了招商引资的一片新天地。

作为全乡的“一把手”,陈登波始终把“民生问题”放在心坎上,大力实施民生项目建设,积极改善百姓生产生活条件。近年来,乡计生服务站、文化站、中学宿舍楼、中心小学综合楼、中心卫生院住院楼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11.9公里的通村公路通畅工程顺利完工;尚义、白水安全饮水工程全面竣工,解决了7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42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顺利通过省检查组验收,改造户全部迁入新居;集镇改造项目全面启动,路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鼓励、引导边远山民到集镇投资置业,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陈登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提出了“公开、透明、温馨”的执政理念,精心打造“阳光工程”,得到了全乡群众的一致好评。为使全乡所有的低保优抚对象能够共享和谐社会的阳光,他时刻牢记“为民解困”的宗旨,以设身处地之心去体会老百姓的疾苦,刻不容缓地解决老百姓的困难,在全乡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等专项救助为主体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做到“应保尽保”,真正实现公正、公平、公开,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全乡群众的心坎上。目前,全乡呈现出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来源:桥头乡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