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大代表在行动
一心为民,优秀人大代表奋力抗灾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0-06-22 12:00:00
 
 
 
 
6月20日凌晨,黄洞乡普降特大暴雨,2小时内降雨量达到122毫米,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雨突袭而来。
家住黄洞乡两水口村黄泥坳组的人大代表郭远环,从19日晚上9时接到乡政府电话通知将有大到暴雨之后,她就一直不敢熟睡,20日凌晨4时许再次接到乡政府电话通知,全乡降雨已超过100毫米,情况非常危急,马上通知附近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年近六旬的她迅速起床,与丈夫和儿子分头行动,由近及远的挨家挨户敲醒熟睡的村民,通知村民立即起床马上转移。
凌晨四点多,周边一片漆黑,电闪雷鸣,倾盆暴雨如注而下,她死劲敲开隔壁年老兄嫂的窗户,嘱咐他们叫醒全家马上转移到安全地带。之后,她冒着随时可能被泥石流吞噬的危险,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泥泞山路上前行,挨家挨户的扯着噪门拼命地叫喊、捶门,一一嘱咐转移事项。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奔走,周围村民都已通知到位,及时转移。
尽管已及时做好防范准备,灾害还是无法避免地发生了。凌晨五时许,全乡陆续发生倒崩、塌方、倒房情况。当她拖着疲惫的身子返回自己家时,眼前的情景使她两眼一黑:家住隔壁的侄子家房子已完全被泥石流掩埋,自己家的房子也倒塌大半,大哥大嫂正不顾一切的用手抓挖泥石,大哥哭喊着告诉她儿子三人由于忙于收拾家什,未能及时转移,已被淹埋。此时的她内心悲痛万分,只想与大哥一起抢救侄子一家。但仅仅是一瞬间,她迅速做出了判断,侄子家房子已全部被埋,侄子一家生还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加上倒崩的土石方量巨大,一时之间肯定难以清除,现在要做的就是避免发生更大的灾害、出现更多的伤亡,自己应当担当起一名党员、一名村干部、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于是她撑起虚弱的身体、强打精神,一边向乡政府报告受灾情况,一边叫丈夫与儿子将兄嫂转移至安全地方。她将个人的伤痛埋在心底,与迅速赶来的县、乡干部一道投入到紧张的救援转移工作中,一直坚持到晚上九点半才随同最后转移的群众到达安置点。这时,她才发现自己双手、双脚都已磨烂,话都说不出来了。当天,黄泥坳片四个村民小组共转移安置群众260余人到县城救灾安置点,其中有近百人是人大代表郭远环与乡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安全转移的。有4户人家的房子在转移后不久就被泥石流推倒,因为有她及时的通知转移, 20余人的生命幸免于难。群众心有余悸的说:“遇上这样百年不遇的天灾,要是没有我们郭代表这样的人大代表,冒着生命危险组织我们及时转移,后果将不堪设想。能有郭代表这样一心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好代表,实在是我们大家的福气呀!”而此时我们郭主任疲惫万分的对乡亲们说:“在这危难时刻,如果没有党委、政府的及时预警和救援,我们这几个组的村民不知还要伤亡多少,而我仅仅是尽到了一名党员和村干部的基本职责而已。
 
 

来源:黄洞乡
作者:郭远杰 罗庆忠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