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大代表在行动
县人大代表李运光同志先进事迹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1-08-15 08:34:11
  

    李运光同志,1971年入党,1991年至今任南边村党支部书记,自选为第十届县人大代表以来,连续四届均当选县人大代表。几十年来,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他毕业的追求,把一个贫穷落后,国家闻名的特困村治理成现在的生活富裕、管理民主、社会安定的新农村示范村。

    一、加强学习,提高驾驭领导班子的水平

    多年以来,他把学习当成自己首要任务,无论是党的各时期的方针政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是科学发展观理论,他都能认真仔细学习,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而且要求树立学习典型,要求村支两委成员,和全体共产党员,也同样按时学习,写出心得体会,并且实用于工作中,指导全村的工作,为此2006年被中共桂东县委授予学习“三个代表”先进党支部,2010415又被中共桂东县委授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先进单位,其本人二次被县委评为的优秀共产党员。

    二、把服务人民当成是自己神圣职责

    南边村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以前人平纯收入只477元,李运光当支部书记时刻不忘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他先后引进巴西菇、黄姜、烤烟、药材、甜玉米、白扁豆、花豆、生姜、辣椒等10多个项目,每年南边村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300600元。他自己连续13年种植甜玉米,5年种植巴西菇,创造了甜玉米单产每亩3800斤(合格460棒)的最高产量,花豆亩产400公斤的最高产量,2009年,仅花豆产量一项就为南边村人平纯收入增加300元。从2006年,起南边村成立了调整产业结构协会,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南边村的老百姓有一句口头禅“只要李代表号召的项目都种得,钱在李代表手里一百个放心”。每年春季是各种作物下种的时候,老百姓说:“我们南边人一早一晚都能看到李代表的身影在田间地头,每年夏秋的时候都能看到李代表忙碌为老百姓收购”,2008年,甜玉米行情不好,他宁愿自己的卖不出去,也要帮别人的卖了,老百姓看了非常感动。2010年,在他的带领下,新增订单蔬菜种植100亩,花豆150亩,甜玉米100亩,将为南边村的脱贫致富迈出一大步,并确定发展方向。

三、时刻把老百姓的事装在心坎里

    李运光常讲“我来自于群众,就应该把老百姓的事装在心坎上”。他不但是这样讲,而且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全村272户,哪一户群众生活困难,急待需要扶助,哪一户有什么特长,哪一户有什么能力,能够办成什么事,他都了解得一清二楚。2006年富坳组村民郭孝中卧床8年,不幸病逝,可家徒四壁,连安葬费都成问题,李运光知道后,亲自跑到他家里给他老伴出主意,想办法,慷慨解囊,并亲自给他写报告,争取上级救助,使困难得以解决。黄家组村民郭子南患精神病10多年,生活无依无靠,李运光亲自登门,帮其写好报告,动员组民写好抚养协议,争取立五保。排倒组组民郭根彪女患先天性心脏病,药费花了几万元,病情无好转,李运光自掏车旅费,帮他联系医生,帮他找县妇联,为其排忧解难。村民郭中正,一家七口人,生活比较艰苦,但此人头脑比较灵活,李运光就登门,动员他兴办猪场,为他筹措资金,一年下来,赚纯利11万元。李运光常讲,只要大家富了,我脸上也有光。

    四、为新农村建设呕心沥血

    李运光为了南边村的新农村建设,先后争取了小农水资金34.57万元,新修河堤1100多米,整修300多米,新建河坝4座,新修三面光渠道2500余为,整修1500;带领导村民投工投劳,修通南边至沙田水庄公路4.7公里;2008年,争取资金10多万元,硬化组级公路3.5公里,争取调整产业结构8个,面积500多亩。2009年,李运光代表因不慎摔成重伤,腰椎骨折,本来医生要他在家休养来年,可是他硬是拄着拐杖,一步一个脚印,挨家挨户做工作,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完成亮化工程3万多平方米。南边村的变化被邓建中主席用“昔日红军村,今日新农村”命题作成视频上网宣传反响非常强烈。

    五、忘我工作,全身心投入高速建设

    岳汝高速公路即将动工的喜讯传来,李运光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他主动向乡党委、政府请缨,要求成为高速公路建设工作协调指挥部的一员,为高速公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南边村可以尽快通往山外的世界。从红线放样阶段开始,李运光组织村民们配合工作组加班加点,放线挖沟长达6356,确保了红线放样挖沟按时保质完成;实物调查阶段,他与外业工作队一起丈量房屋、林地,清点农作物、坟墓,在出现权属界定不明确而发生争执时,他第一个出现在现场,解矛盾、化纠纷,为实物丈量工作减少阻力;在南边村进行征地拆迁协议签订时,由于个别群众与业主单位关系不能及时理顺,有关征地占地赔偿问题没有达成共识和妥善解决,李运光便主动动员村支两委认真学习有关文件,领会相关政策精神,奔走于业主单位和群众之间,反复解释,耐心为双方协调具体事宜,目前,全村的征地拆迁、征地款的发放、临时用地、清表工作等在李代表的带领导下全部到位。确保高速公路的施工顺利进行。

    六、把廉政看待比生命还重要

    李运光虽然为南边争取了数百万元的资金,奔长沙、赴郴州,跑县城,可谓是历尽艰难艰险,鞋都跑烂了几双,从没乱花一分钱,他认为说廉政比生命还重要。十几年来,他虽然报销4千多车票,可他从没报销过一包烟,一张请客发票和出差补助费,十几年加起来,误工最少也五百多天以上,出差先借款,后报账,严守财经纪律。县农经管理局检查村级财务,感叹:全县从没有这么规范的农村帐务管理。在位近二十年,年年如此,所以,老百姓常讲:“钱在李代表那里放一百个心,我们信得过”。

    不待扬鞭自奋蹄,李代表就像一头老黄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耕耘在南边这块老区的土地上,让他开出更加艳丽的鲜花。



来源:贝溪乡人大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