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大代表在行动
巾帼代表展风采 高寒山区尽朝晖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1-12-16 13:28:02

----记湖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桂东县寒口乡人民政府乡长扶敏兰
 

在湖南的东南边,临近江西省的地方,群山环绕中,有这样一个乡,全年有四分之三的时间被雾气笼罩,平均海拔1250米,位居湖南省之最,属典型高寒山区乡镇。在这里,有一个为民奔波的身影,匆忙的脚步踏遍了这片贫瘠的土地;有一串倾心尽职的故事,在人们心中塑造出一个越来越美的巾帼形象。她就是湖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桂东县寒口乡人民政府乡长扶敏兰,她牢记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履行为民造福的神圣职责,用一腔真情回报着高寒山区的人民。

帮民富 当好发展经济的引路人

2007年6月,扶敏兰被组织上安排到寒口乡工作。从条件相对较好的大塘乡来到自然环境恶劣的寒口乡,选择是很艰难的,她却豪不犹豫地接受了组织上交给她的任务。寒口乡地处湘赣边境,全乡6600多人,辖5个行政村,62个村民小组,境内山高水冷,气候相对恶劣,老百姓种植水稻往往是三年两不收,收入微薄。为官一任,致富一方,是每个执政者应有的理念。面对困难,扶敏兰没有畏惧,广泛调研后,她认为寒口乡“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等独特的气候资源适合于发展反季节蔬菜、高山萝卜等特色产业,率先在全县种植无土栽培大棚蔬菜20亩,获得成功后再在全乡推广。近几年来,她先后引进绿江南、山里青、四季春三家蔬菜种植公司,引导企业走“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公司定期派技术员指导农户下种、育苗、施肥等技术,按合同保底价收购。这样,不但打消了农户种菜怕因虫、病或销售价格影响收入的顾虑,而且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2011年兴建大棚200余个,建成特色蔬菜基地5000余亩,高山萝卜基地8000余亩,产品销往香港、广州等各大超市,高山萝卜因口味独特,清爽甘甜,供不应求。利用寒口10万亩草山发展高山养殖业,引进哈哈牛业有限公司,创立“哈哈牛”品牌,该公司成为全省龙头企业。利用寒口风电资源,成功引进华能国际开发寒口风力资源,该项目有望2011年动工新建,第一期建设规模可达10万千瓦,投资近10亿元,总建设规模将在15万千瓦以上。在她的努力下,寒口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人口由2007年的1650人减少到2010年的625人,农民纯收入由2007年的860元增加到2010年的1527元;财政总收入由2007年16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80万元;年终排名由2007年的全县倒数跃至2010年的全县第三名。扶敏兰用短短5年的时间使该乡从穷乡变为富乡,从农业弱乡变为工农业并举的经济重乡,一跃成为桂东县一颗璀璨“明珠”。

抒民意 当好人民忠实的代言人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她利用一切场合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群众关心的问题,为弱势群体撑腰,帮她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她经常利用自己接触面广,联系群众多等优势,围绕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的热点问题,群众反映集中的难点问题和关系民生疾苦的重点问题,经常深入基层,去捕捉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及时归纳整理,综合分析,亲自动手撰写调研材料,并通过多种形式向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扶敏兰常说:“把自己的职责和当前的工作紧密结合,就能当好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如根据平时广泛调研所了解到,桂东还有2.6万无固定经济来源、生活贫困、生存条件差的山区贫困人口仍居住在干打垒危房中,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的现实,在2008年省人大会上率先提出《关于加大贫困山区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力度的建议》,被省政府采纳并上报国家建设部,农村危房改造得已在全国推广,桂东县自2009年列入了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以来,共争取到农村危房改造扶助资金4700万元,改造农村危房6000余户。针对桂东交通瓶颈、农村出行难等问题,多次到省交通厅、省公路管理局协调,先后提出了《关于请求将106国道桂东段升级改造工程享受省公路建设统贷统还项目补助待遇的建议》等建议20多条,为岳汝高速桂东段、G106和S322改造、沤菜水库立项、农村危房改造等重大项目的争取立下了汗马功劳。近四年来,在省人大会上共提议案、建议60余件。她所提的意见、建议能从经济发展实际出发,体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真实反映情况,积极传达民意的责任感。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扶敏兰凭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凭着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寒口乡这片并不富饶的土地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履职尽责,情洒高寒山区,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好评。

稿源:桂东县人大联工委
作者:李金山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