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大代表在行动
造福茅柳 倾情为民——记桂东县人大代表、茅柳村党支部书记朱树荣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2-08-17 16:14:22

造福茅柳  倾情为民

——记桂东县人大代表、茅柳村党支部书记朱树荣

 

茅柳村是湖南省桂东县城的东大门,是县城提质扩容的主战场,省道S322线贯穿全境,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325户村民,人口1185人,有党员25名,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年收入不足万元。

    一、狠抓支部队伍建设,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机头带。支村两委干部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关键。县人大代表朱树荣把提高支村两委干部的思想素质、政策理论水平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重点。定期不定期召开支村两委干部会议,组织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政策法律法规、农村科技知识。为了全面提升党支部凝聚力,朱树荣组织全村党员、建党积极分子、村后备干部开展七一,学党章,促和谐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场面非常活跃,除几个高龄及在外务工的党员没有参加外,其余的相关人员全部参加。全体党员对这项活动表示赞赏,这是村党支部第一次搞这么大规模的活动,效果和形式都非常好,希望今后多搞一些这样的活动。同时,朱树荣对村里一位解放前入党的老党员送去了节日慰问。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全村党员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在日常工作中得到进一步体现。朱树荣注重对后备干部的培养,近年来,发展预备党员10名及培养积极分子8名,壮大了村党支部组织队伍。派送多位村民到县委党校参加村干大专班学习,拓宽了茅柳后备干部发展渠道。

二、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为民办实事富民惠民

(一)开发新能源,好建设沼气池项目。沼气作为一种低廉、清洁的能源,是调整农村能源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发展菜(果)生态农业的重要途径,朱树荣一班人把建设沼气池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牲猪价格低廉,水泥、红砖等建筑材料大幅涨价,建设沼气池工作难度非常大的现状,支村两委采取分片包干目标责任制,实行责任、任务到人的管理模式,村干部实行包组包户,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的指标任务,逐组宣传发动,加强督促落实。根据牲猪市场价格低廉这一客观事实,朱树荣积极和县能源办取得联系,请专家讲课,组织村民代表到资兴考察,在茅柳村推广利用青草、稻草发酵产生沼气的沼气池,采取每点火一池奖励500元的形式,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超额完成新建50座沼气池的任务,达到59座,共投入资金18.7万元,加上2002年、2004年、2005年建成的44座沼气池,现在全村已有沼气池103座,其沼气池拥有比例为百分之三十七,沼气池建成后,村民家往日的猪粪满地,臭气熏天的场面不见了,换来的是一种卫生整洁的居住环境。该项目的建成,每家农户年可节约煤、电开支1000元以上,全村每年可节约开支10万元以上,同时丰富的沼气液为种植业提供了优质的有机肥料,有效地激发了村民发展生态农业的热情。

(二)立足近城优势,发展特色高效农业。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朱树荣结合茅柳实际,认为只有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才是重要的出路。支村两委通过采取以奖代投方式,投资5.8万元,确定了以种植甜玉米,发动村民种植台湾华珍超甜玉米200亩。在朱树荣的带领下,甜玉米纯收入每亩达到1500元以上,全村增收30万元以上,大大提高了农户的积极性;由于村民在种植甜玉米上偿到真正的甜头,全村已新增加订购一百多亩面积的甜玉米种子。朱树荣在和农户交谈的过程中,大部分农户纷纷表示感谢,感谢朱树荣带来好的信息,种甜玉米每亩可赚近1500多元,而种水稻每亩只能赚300元左右,村民表示今后每年都要种甜玉米。同时,发动村民种植常规蔬菜400亩,使茅柳真正成了县城的菜篮子基地。

(三)加大资金投入,狠抓基础设施建设。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资金,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制约了经济的发展,群众反应强烈,朱树荣一班人积极筹资9万多元修建和完善了一批基础设施。一是修通组级公路。村委会筹资4万多元,组织村民筹资1万多元,村民义务投工投劳修建通往下茅柳、杏子、城背等三条全长560米的水泥公路,解决了村民行路难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还解决了茅柳部分村民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二是在经过充分的论证和实地勘测的基础上,党支部村委会与多方联系筹资5万多元,组织村民义务投工、投劳,铺设了四条长共达1600U型槽水渠,修复张家垅水渠600米,解决了茅柳村的郭因组、张家垅组、上茅柳组、杏子组、城背组2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不足的问题,为搞好茅柳农业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发展庭院经济。朱树荣结合茅柳村实际情况及地域优势,给每户提供脆皮金桔苗10株,发展庭院经济林3000棵,预计每户可增收1000元以上,党支部村委会组织种植10亩百香果示范基地。四是发展村集体经济。朱树荣一班人多方筹集资金5万元入股新桥电站,为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加收入8000元。通过支村两委一班人的不断努力,茅柳村的集体经济有了一个长足的进步。

三、改善人居美好环境,支持村域重点项目建设

桂东大道延伸段建设项目是县政府结合省道322县城段改造而实施的一个重点项目。该项目为东西走向,东起县城光明村级公路口,西出县城黄石路口,全长1735米,路幅宽度32米,行车道宽14米,为双向四车道,双向各有4米绿化带、5米人行道,路面为改性沥青混凝土路面。朱树荣带领支村两委成员发扬5+2、白+黑、晴+雨的工作作风,共征地83亩,拆迁房屋7529600平方米,涉及8个村民小组,325户村民。该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拉伸了城市框架,带动了城东新区的千亩土地开发与项目建设,全线采用雨污分流的排水处理方法。高标准的绿化带能有效改善县城居民居住环境,使得城东新区规划更趋科学,功能更趋完善。


来源:沤江镇
作者:朱永平
  胡小林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