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大代表在行动
致富为民的好代表——记桂东县人大代表、敖山村党支部书记张业良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2-08-17 16:15:49

致富为民的好代表

——记桂东县人大代表、敖山村党支部书记张业良

 

敖山村地处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的东南方向,是城乡结合部,106国道穿境而过,全村有15个村民小组,374户人口,1375人,有劳动力900个,有土地面积5678.2亩,其中耕地面积858.7亩、果园面积62亩、山林面积4747.5亩,其中村级林场500亩,水面面积10亩,村小学一所。张业良带领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以五新一好(发展新产业,建设新村庄,塑造新风尚,构建新机制,培养新农民,创建好班子)为目标,以五改五建(改水、改路、改房、改厨、改厕(栏)、建班子、建产业、建合作经济组织、建村务中心、建沼气池)和文明村创建为内容,突出重点,扎实工作,稳步推进敖山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敖山村近年来共投入资金109.338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2012年敖山人均收入预计达到6100余元,比上年增长20%,村集体收入预计达到4万元,比上年增加1万元,增长30%左右,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一、以三强五好为标准,切实加强敖山组织建设

农民富、靠支部。一个三强五好的村级领导班子,是新农村建设的火车头,是建设新农村示范村的坚强保证。以县人大代表张业良为支部书记的一班人从三个方面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一是思想理论学习常抓不懈。支村两委认真学习中央1号文件,召开党员组长会议,学习传达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认识,增强发展新敖山的紧迫感。二是班子建设常抓常新。召开支村两委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班子团结。注重培养后备干部和建党积极分子。选派230岁左右的村后备干部参加农村基层干部大专班学习,学制两年。三是作风建设有了明显改进。通过访贫问苦、抗灾救灾,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组织支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访15个村民小组,慰问特困户41户、家庭困难学生14名、生活困难老党员和年迈的村干部4名,慰问金34300元。四是成立了养猪协会和运输协会,敖山村大部分的农村党员和村、组干部成为致富和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二、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深化产业结构调整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要有产业作支撑,才能达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的目的。敖山村是在刚刚脱贫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增加农民收入显得尤为迫切。张业良充分利用敖山村地处城郊的地理优势,发动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收入高的产业,切实提高农民收入。一是村委会投入资金3万元,支持农民大力发展种植优质高效的农产品。全村种植优质超级水稻800多亩。二是拿出部分专项资金,支持村民大力发展养殖业生产,重点扶持奖励养殖大户。在全村推广种植优质反季节蔬菜和甜玉米200亩。

三、 以设施建设手段,努力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敖山村是郴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之一。广大村民对改善基础设施的要求十分迫切。张业良因势利导,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敖山村新农村建设的头等大事,优先考虑,加大投入,发挥村民主动性,以村民为主体,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一是通畅工程。敖山村村部至红旗组的3.5公里公路已列入全省通畅工程,路面投资预算为106万元,其中国家投资42万元。根据敖山村实际情况,经请示上级有关部门同意,将这个项目进行调整,修改为106国道坳子背木丘、石盈、深坑公路,全长2840,加上张家斜路段500,曹婆冲路段240,硬化公路共长3580,受益村民小组6个,800余人。二是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实施人畜饮水工程。敖山村组织村民集资3万元,在坳子背居民新区修建了一个占地面积100m2、水池容量145吨、可供300多人的饮用水工程,有效地解决了这个居民新区饮水困难,投入3万元修复完善了黄泥湾人畜饮水工程,为进一步改水、改厕、改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以树新风尚为纽带,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敖山村党支部、村委会充分搞好宣传发动,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村镇。一是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组织有关部门支持图书价值2万元,充实了村图书室;创办和使用好了农家书屋。二是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抓好敖山村小危房改造,完善村计生室,积极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及和美村庄创建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全年评选先进户、种植养殖运输大户、和美家庭15户,树立了社会新风尚,推动了文明新村建设。

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敖山村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计划生育合同化管理、社会综治、村民自治等多项工作一直排在全县和全市的前列,为敖山经济发展营造了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

  
来源:沤江镇
作者:朱永平
  胡小林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