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大代表在行动
茶叶致富带头,一心为民好代表——记桥头乡乡人大代表郭三才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4-10-21 17:17:05
     走进桥头乡百果社区街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的图景,集镇里,一条条白墙青瓦整齐划一的居民新房此起彼伏,展现着特色城镇的崭新面貌;山岭上,一垄垄茶叶郁郁葱葱,茶农脸上洋溢的是丰收的喜悦;街道上,人头攒动,机声隆隆,建设的步伐如火如荼……说起社区这些年的变化,百姓们都不禁:“这些变化最大的功臣是我们乡里的人大代表郭三才。”

提起郭三才,人人都不禁竖起大拇指。从2003年起就一直担任乡里的人大代表,同时先后担任社区主任以及支部书记主要领导职务,十年来,郭三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以及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并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致力城镇建设,推动家乡发展,关心贫困村民的困苦,帮助他们改善生活,脱贫致富,以其勤奋敬业,锐意创新,甘于奉献,一心为民的理念将桥头“全国茶叶之乡”、茶叶特色乡镇的招牌擦亮打响。

一、带头种茶叶,促进茶叶发展规模化

 桥头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土地不多,城镇不活,产业不优,农业效益不好,群众增收难,这些难题整天在郭三才的脑子里转,他把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成自己了自己的最高使命。桥头乡有着百多年的种茶历史,   许多群众有种茶习惯,且本地出产的玲珑茶茶色清,品质好,但茶叶种植面积不多,产业化程度不高,都是小打小闹的小作坊形式。看到了这些优势,在县乡党委、政府的有效引导下,郭三才很快谋划好了社区发展思路,把茶叶产业发展成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茶叶前期投入大,回收周期长,老百姓担心风险,种茶的积极性不高。这时,郭三才果断站出来,带头上山开荒整土,新开发种植了200亩茶叶。并积极向农业等相关部门进行技术咨询和学习,对自家产量不高的100余亩老茶场进行了改造。同时,他还组织居支两委,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对茶叶种植大户和种植能力进行奖励表彰,通过他的带头示范和有效引导,全村有36户农户新种了茶叶,全村茶叶新种面积1500亩。

二、全力建工厂,促进茶叶加工标准化

茶叶种植基础扩大了,鲜叶产量也大大提高了,本地传统小作坊加工产量偏低,工艺落后,已远远满足不了鲜叶的加工需求了,引进资金新建大型茶叶加工厂,成了郭三才为茶叶产业的发展谋划的又一条出路。为此,郭三才带领本地的茶叶种植大户,主动进城与龙头企业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公司看到了百果社区的优越的地区位置、集中大面积的茶园等优势,但也认为百果社区集镇耕地面积小,很多农户面临失地,征地困难,且地处省际边界,人流复杂,对加工厂建设施工有很大影响,要求郭三才带领社区主动解决这些难题,公司才得考虑正式投资。为让企业顺利投资,郭三才主动提出担任玲珑王茶叶加工厂厂长,负责项目施工以及生产等问题的协调处理,最终,玲珑王公司同意投资3000万元在百果社区新建占地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项目得以成功立项。建厂初期,解决许多百姓对于新建茶叶加工厂并不支持,桥头乡征地组的工作一时无法开展。这时,郭三才又主动请缨,请求与乡征地工作人员一起做工作。他挨家挨户向群众耐心解说:新建茶叶加工厂后,鲜叶的加工量增加,可以打开本地鲜叶的销量,同时,也可以通过玲珑王公司打响桥头茶叶的品牌。“最晚的群众代表会议结束回到家时,已经3点了。有时为了配合征地户的时间,早上五点就起来了,有时晚上10还要出门。”回忆起那段时间,郭三才的妻子陈美玲仍有些抱怨。在他一个月披星戴月耐心工作下,加工厂所涉及的33亩征地成功拿下,项目顺利开工,并于2010年底成功投产。该加工厂拥有全自动茶叶生产流水线2条,年加工能力为600吨。玲珑王茶叶加工厂的建成对茶叶产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示范带动作用,尝到了甜头的群众常说:当年,多亏听了郭三才代表的话,同意征地建加工厂,再不用出远门打工了。

三、扎实建市场,促进茶叶销售集约化

“种植、加工的问题都解决了,下一步就是销售了。”在全乡代表会议上,郭三才大胆地向乡政府提出自己的建议,“我建议加大品牌宣传,扩大产品影响力,同时,加大城镇建设力度,建设具有茶叶特色的小城镇,以市场建设带活茶叶贸易,将广大茶商吸引到桥头来”。通过科学规划设计,县乡有关部门提出了将桥头乡建设茶叶特色乡的总体思路。百果社区成了茶叶特色乡建设的主战场,立面改造、街道提质、环境整治、扩容征地等繁重的工作任务也因此落在了郭三才的肩头。他和社区群众一起,根据工作内容分成四个工作小组,分组开展工作,稳步扎实地推进所有的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了临街78户房屋的统一风格的立面装修、改造工程,对1400米道路进行提质改造工程,改造3000米人行道,栽种绿化树木700余棵,修建地下水道500多米,悬挂统一门面招牌160块,新增主要街道路灯(灯箱)120盏,新建了茶文化墙400米,城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茶文化特色也日益突显,将百果社区打造成了环境优美、卫生整洁靓丽茶乡,桥头茶叶特色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扩大,本地的资源的优势将逐步转化为产业发展的竞争优势。看到城镇的巨大变化,郭三才不忘告诉大家:“城镇基础设施完善了,今年我们将启动红茶加工厂和茶叶专业交易市场的建设了,到时,茶农和茶商们就有专门的交流和交易市场了。”

四、产业显成效,茶叶效益惠民生

在郭三才的艰苦努力下,茶叶产业发展取得了质地飞越,给百果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的生产生活已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近五年来,百果社区的茶叶面积以200-400亩不断增加,茶叶基地总面积已达3000亩,参与茶叶种植的群众近500人,茶叶成园后,全村人平实现年增收460元,茶叶产业已成为发家致富的主要渠道。玲珑王茶叶加工厂的建成,有效地繁荣了本地茶叶鲜叶市场,促使鲜叶的收购量大大提高,鲜叶的价格也大幅提升,每年鲜叶采摘的季节,茶农们的鲜叶价格上涨了50%以上,本地干茶的产量翻了十倍。同时,该厂还解决了本地50余名劳动力的家门口就业问题。茶叶特色乡的建成使桥头逐步形成了以“万亩玲珑王茶叶观光园”和茶叶特色城镇为中心的生态观光旅游业,届时,将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

作为一名乡人大代表,郭三才不仅在工作方面成绩斐然,他的人格魅力更让人叹服。在他担任人大代表的10余年里,从没收过村民的任何好处,真正做到了严以律己,以德服人。正是这样的一心为民,2008年他被桂东县县委、政府授予“抗冰救灾模范”称号,2011年获桂东县委授予县“十佳党支部书记”称号,2011年、2012年又获得县“茶叶产业种植示范大户”称号,2014年被评为“全市劳动模范”,全面展现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模范风采。(来源:桥头乡  通讯员:李涛、张卓)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