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简报
简报(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21-06-23 16:07:00

  

【会议动态】

 

怀揣民意赴盛会  履职尽责献良策

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履职尽责献良策  实干笃行开新局

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动态】

 

怀揣民意赴盛会  履职尽责献良策

——县人大代表赴会侧记

 

329日,出席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代表们带着精心准备的议案、建议,怀揣沉甸甸的“民意民声”,肩负全县人民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满怀豪情、意气风发地来到县大会报到处报到。

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签到登记、领取资料……在大会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代表们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报到程序。报到现场除了张贴会议纪律内容外没有多余的渲染和布置,处处透着简约务实之风。愈发节俭高效的办会风气,又一次让代表们耳目一新,他们纷纷表示,要把扎实务实的作风带到本次大会,带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

据悉,参加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应到会代表共有165人,来自全县社会各界,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社会角度,同样的目标、同样的神圣使命。代表们纷纷表示,在为期3天的会期里,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人民赋予的职责,聚精会神开好大会,把老百姓的真实意愿和要求带到会上去,为我县发展共献良策,共绘蓝图。

 

 

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开幕式)

 

330日上午830分,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65人,实到代表157人,因事因病请假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是谭建上、伍志平、刘真、李业军、杨向东、张丽娟、黄冠斌、郭远高、陈治云、方贵雄、曾昭林、张友鸿、何德明、李飞燕、邓建东、李福珍、骆寿康、李愈纯。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谭建上、伍志平、刘真、李业军、李胜利、李飞雄、张丽娟、黄冠斌、张友恒、郭远高、罗晓飞、李剑和县政协主席黄柱中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冠斌主持会议。

同时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县委副书记、县长伍志平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强调,2020年是极为艰难、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紧密团结和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主要体现在:齐心协力、精准施策,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攻坚克难、持续发力,三大攻坚战成绩斐然;突出优势、提质增效,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统筹城乡、一体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深化改革、提升效能,开放动能有效释放;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民生民本持续改善;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报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由全面完成小康社会建设战略目标向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是我县由脱贫摘帽迈向后发赶超的窗口期,必须全面巩固小康社会建设成果,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县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和市委“新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战略部署,大力实施“三四五”方略,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力推进促投资、扩内需、强实体、畅流通、稳房产、活金融等各项工作,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四个桂东”,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桂东新篇章!

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略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略高于周边县市区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5%以上、8%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提品质、增实效,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二是聚人气、促兴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守好山、护好水,抓紧抓牢生态建设;四是惠民生、办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五是稳实体、促开放,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六是强服务、提效能,努力打造满意政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业军代表桂东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从突出政治引领,适应时代新要求;坚持服务大局,监督工作有新作为;创新方式方法,代表工作有新突破;夯实履职基础,自身建设有新提高等四个方面就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报告指出,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主动担当,奋发有为,服务大局,扎实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圆满完成本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县人民法院院长陈安波代表县人民法院作了《桂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邹军华代表县人民检察院作了《桂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还审查了桂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桂东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桂东县2020年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草案)。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补选办法(草案)。

 

 

 

履职尽责献良策  实干笃行开新局

 

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期间,代表们分组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政府、法院、检察院、十四五规划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计划、财政等7个工作报告,酝酿补选了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候选人。各讨论组现场气氛热烈,人大代表们围绕各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发展目标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体现了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是一个振奋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好报告。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将报告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在我县落实“十四五”规划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征途中,奋力谱写桂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积极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听取与会代表的发言后,县委书记谭建上对全体县人大代表大力支持全县各项事业的发展表示感谢,对代表们积极履行代表职责给予了高度评价。谭建上要求,全体县人大代表要认真务实审议大会的每一个工作报告,把大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为我县“十四五”规划和三五年远景目标积极献言献策,为桂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切实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加快“四个桂东”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委副书记、县长伍志平来到各代表团参加讨论,共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并与代表们共同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伍志平指出,发展既要立足于实际,又要着眼于长远,要根据桂东的实际情况,突出桂东在生态、气候等方面的优势,从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上做文章;要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加强规划与引导,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紧紧围绕市场,充分利用好各项优惠政策;要相互合作促发展,加强与当地农户、本地企业和县外客商的合作,共同推动我县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出席或列席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其他县领导也分别参加了相关代表团审议。

 

 

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331日,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补选了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为谭建上、伍志平、刘真、李业军、李飞雄、张友恒、黄曙光、李金山、扶良华、郭小诚、李莉莉、郭益鹏、郑晓敏、黄星、郭垂芳、陈子规、罗道标、方会康。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谭建上、伍志平、刘真、李业军、杨向东、李飞雄、张丽娟、黄冠斌、张友恒、郭远高、罗晓飞、李剑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县委书记谭建上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65人,实到代表155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了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现场选举,根据选举结果,罗晓飞、李剑补选为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惠芳补选为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黄嘉荣当选为桂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会议为新当选人员颁发了当选证书;在与会全体代表的见证下,新当选人员现场进行了宪法宣誓。

 

 

县第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闭幕式)

 

331日下午,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165人,实到代表154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为谭建上、伍志平、刘真、李业军、李胜利、罗晓飞、李剑、李耀东、李红玉、陈雄、黄剑波、欧凯娟、罗海燕、黄慧娟、郭倩、黄卉芳、郭长松、郭应超。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谭建上、刘真、李业军、杨向东、张丽娟、黄冠斌、郭远高、罗晓飞、李剑、李飞雄、张友恒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业军主持。

县委书记谭建上代表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以及新当选的领导干部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谭建上指出,2021年,是两个百年交汇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就如何做好新一年全县人大工作,谭建上要求:要用旗帜引领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做好人大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要把信念化作力量,全力以赴服务发展大局。围绕中心议大事,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局中去研究、去部署,紧紧围绕实现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安稳发展、民本民生两条底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财税增长三项支撑,红色传承、绿色发展、创新开放、乡村振兴四大关键,深入调研,精心钻研,积极建言,提出更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为县委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鼓舞斗志、集聚能量、增添动力。要将担当融入灵魂,坚定不移践行初心使命。时刻不忘人民选我当代表的初心,牢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做群众利益的坚定维护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积极地助力民生改善,围绕亟需解决的民生课题多提建议、多献良策,督促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职,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以能力筑牢根基,从严从实强化自身建设。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代表队伍的教育管理,不断加深人大代表对科学理论、历史规律和基本国情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人大及代表分析问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使人大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同时,谭建上希望各人大代表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和市委新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战略部署,大力实施三四五方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为做好2021年全县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四个桂东和谱写新时代桂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听取了关于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桂东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桂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草案)、桂东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桂东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决议(草案)、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桂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桂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17:00时许,大会完成全部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