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监督视窗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21-04-01 08:19:08

 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为艰难、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紧密团结和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16亿元,同比增长2.9%;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8亿元,同比下降2.5%;地方财政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3.1%;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3260元、11365元,分别同比增长5.7%7.9%

一年来,我们齐心协力、精准施策,疫情防控成效显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实行“县级领导包乡包小区、乡镇领导包村包小组”工作机制,切实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和网格化管理,始终保持了县域“零”疫情,并将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有效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持续发力,三大攻坚战成绩斐然。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力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领域“问题清零”和“回头看”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综合保障性扶贫政策措施,实现综合保障问题动态清零,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剩余340545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践行了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重大风险防控有力。把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作为重中之重,大力盘活现有存量土地、国有房产等优质资源,持续推进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等工作,稳步有序化解存量债务。全口径政府性债务同比减少9500万元,综合债务率同比下降27%。大力开展清欠工作,全年收回欠款1.75亿元。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按进度完成整改销号,小水电清理整治工作全面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推进。全面落实河长制,河湖“清四乱”扎实有效,沤菜水库被评为全省50条“美丽河湖”之一。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稳居全省第一。

一年来,我们突出优势、提质增效,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精细农业高质发展。“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年”工作为抓手,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大力发展优势种养业,新增中药材基地2.2万亩、高山蔬菜基地1.6万亩,提质改造茶叶基地1万亩、楠竹基地3万亩。新增生猪规模养殖场15家。农业产业区、中药材产业基地、高山特色蔬菜产业等项目竣工投产,特色水产养殖基地(鲟鱼养殖)项目初见成效,“种养结合农牧闭环”生猪养殖项目开工建设。农村电商蓬勃发展,桂东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电商扶贫优秀县,成功列入“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中药材产业被列入“湖南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示范片)项目”。全域旅游高速发展。积极发展“康氧”休闲、民宿、农业体验等旅游新业态。“沁春园”养生养老公寓、四靖书院、青竹生态广场项目扎实推进,恒鼎文旅中心项目基本建成。举办了“来桂东·我氧你”桂东县旅游产品推介会,“桂东文旅”微信公众号、“康氧桂东”旅游APP正式上线民宿产业发展火爆,新增民宿100余家。全年接待游客3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军规颁布地纪念馆被列为第四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锦绣潇湘”湖南旅游精品线路,沤江镇金洞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精品乡村”,大塘镇春风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生态工业高效发展。扎实开展“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年”工作,新引进入园企业7家,总数达61,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牛郎山风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中药材扶贫产业园中合林木、广玉农业等项目开工建设。

一年来,我们统筹城乡、一体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城”建设步伐加快,桂花大道公租房、北城区道路建设等项目顺利竣工,城区房地产开发、城乡给排水、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实施精细化管理,积极巩固“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大力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乡村基础更加夯实,扎实推进“流源-寨前-马坊-金洞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和沤江镇羊社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空心房”、农村危旧房整治和“建新拆旧”行动,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推进省级“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完成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138公里,中国中铁捐建的县道006改建项目顺利竣工,沙田客运站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一年来,我们深化改革、提升效能,开放动能有效释放。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不动产登记制度等各项重点改革工作。“一件事一次办”落地事项185项,新办理不动产证书33500本。一般工业项目实现“交地交证即开工”,土地出让后项目报建审批时限由3个多月压缩到13个工作日。电子政务外网实现村级全覆盖,全县1483项政务服务事项100%纳入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管理,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达到90%以上,全年网上办件8万余件实体经济有效恢复。实行企业“三对一”指导帮扶工作机制,出台了《桂东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政策措施》,全县“四上”企业、大个体户、模以上工业企业3月中旬全部复工复产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援企政策,发放企业水电房租补贴减免企业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返还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230元,为企业减税1500元。新增市场主体1574家。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产业链精准招商推进年”为抓手出台招商引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全年派出小分队招商20余次,举办产业链精准招商推介会2场。中药材综合开发、正邦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东升医疗、康氧谷、鑫恒电子、利源新材料等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全年实际到位内资36.35亿元,同比增长20%

一年来,我们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民生民本持续改善。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24亿元,其中民生支出17.1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83%。全年完成教育投资1.6亿元,实施项目30个,新增学位1350个,芙蓉学校顺利投入使用一中增容扩建、中国中铁寨前希望学校等项目扎实推进。县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二级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中心、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内科综合大楼项目扎实推进。完“罗霄神韵周周演”30场、送戏下乡100送电影下乡1791场、广场公益电影放映309,举办全民健身活动11次。社会保障提级扩面。进一步夯实培训就业、基本医疗、社会保险、临时救助等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发放城乡保、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救助资金4598.71万元。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2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00人,职业技能培训2373人次,创业培训367人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创新实现应急管理网格化全覆盖,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有效运行“五位一体”基层网,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开展“抓党建强基础化矛盾促和谐”活动,综治民调工作稳居省市前列。坚持县级领导接访、约访、下访包案化解制度,办理群众来电来3484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9.31%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创建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两项工作获得全省真抓实干表彰。外事侨务、统计、物价、国防、人防、治超、文物、供销、气象、水文、科普、地方志、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人、残疾人、慈善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纪律、监察、审计、统计、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5政协委员提案74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认真执行宪法宣誓制度,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决策征求意见、公示、听证制度。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各位代表!2020年我们圆满收官,“十三五”各项目标基本实现。总结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欣慰,回顾五年的发展,我们更加自豪。五年来,我们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一三五”发展方略,桂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

──这五年,是桂东综合实力突飞猛进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7.68亿元增长到46.16亿元,年均增长10.8%人均GDP11930/增至19217/年均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86亿元增长到3.84亿元,年均增长6.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从1.6亿元增长到2.56亿元,年均增长9.8%,由占全市的1%增至1.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58727081元增长到23260元、11365,分别年均增长7.9%9.9%;银行存贷比由38.61%增长至50.89%,贷款余额增长90%。桂东2017年成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一举摘掉戴了32年的国家级贫困县帽子,成为湖南省第一个脱贫摘帽的国扶县、片区县。2020年全县1402042303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绝对贫困历史性消除。

──这五年,是桂东产业发展极富成效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把青山绿水作为第一优势,促进生态产业崛起,让桂东真正获得绿起来、靓起来和富起来的多重效益。三产结构比由17.1:26.5:56.4调整到14.9:25.0:60.1精细农业蓬勃发展。坚持“原生态、纯天然、全有机”标准,农业产业“个十百千”工程全面推进,全县中药材、茶叶、楠竹、高山蔬菜、小水果等产业种植总面积达65.4万亩,农业产业龙头企业3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04家庭农场31家。桂东县被评为中国野桂花蜜之乡、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湖南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桂东中药材产业成功列入湖南省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一县一特);桂东玲珑茶获评“湖南十大名茶”“氧”旅游来势喜人。坚持“全景桂东、全域旅游、全民幸福”的发展理念,依托“红”“绿”两张牌,着力创响“桂东山水爽天下”旅游品牌。打造“每日游”精品旅游线路12条,民宿600,遍布全县12个乡镇(场),有床位近万个。每年夏季到我县休闲避暑的游客爆增,宾馆、酒店、民宿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局面。桂东县被评为全域旅游发展试点县湖南最佳避暑胜地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中国(湖南)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生态工业提质增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退出县内所有的化工企业和烟花爆竹企业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和中药材、楠竹、农副产品加工业,实施了中核牛郎山风电、众意竹木精深加工、现代林业综合开发、种养结合农牧闭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中药材扶贫产业园等一大批优质产业项目。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这五年,是桂东城乡面貌发生巨变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城乡建设作为第一抓手。稳步提升城镇化水平全县城镇化率由41.01%提高到44.7%城市“双修”农村“双改”、城乡电网通信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城乡给排水城镇污水管网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易地扶贫搬迁、城区汽车站整体搬迁等一大批惠民项目顺利竣工。多措并举推进违法章建筑“大棚房”城区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综合整治有效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市容市貌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活品质和综合承载能力有效提升。全面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全县113个行政村全部通4.5米宽水泥路,全部通客运班车,新修村通户水泥路1158公里,安全饮水达标率100%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全部实现7+2”服务功能4G通讯信号覆盖率和宽带通达率100%,有线电视网络所有乡镇全覆盖。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推进“洁净乡村”“整洁工程”“碧水行动”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规范农村村民建房、拆危拆旧、改水改厕、治污治乱、正风正气等工作大力推进“五员”整合,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这五年,是桂东改革活力充分迸发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机构改革达到预期,新时代机构职能体系基本建立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公益服务新格局基本形成,体制机制障碍逐步破解。生态文明体制、医药卫生体制、税收征管体制、行政审批制度、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星火集团转型等改革有序推进。成功举办首届创新发展论坛,积极参加“沪洽周”、“深洽周”、农博会等活动,全县到位内资、产值、外贸进出口额等逐年上升。花豆、竹笋等产品入驻盒马生鲜,打造氧天下区域公品牌1个,建成创业孵化基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快件分拨处理中心各1个。

──这五年,是桂东民生福祉显著增强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目标。每年在民生领域支出均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以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思源学校、芙蓉学校、北城幼儿园顺利投入使用,在全市率先完成合格学校建设和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工作任务。“健康桂东”建设扎实推进,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全面启动,全民健身路径所有乡镇、社区全覆盖,连续协办三届湖南省“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活动。群众卫生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乡镇卫生院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启动基层医疗机构医共体建设试点和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所有行政村均设有标准化村卫生室,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分别创建“二级甲等”和“二级乙等”医院。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五保供养、城乡低保、优待抚恤、医疗救助补助标准持续提高。坚持就业优先,实施精准扶贫就业帮扶五个“千人计划”,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平安桂东建设持续争优创先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连续两年获评国家级和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五年来,我们攻坚克难、奋勇拼搏,付出了艰辛汗水,也收获了累累硕果,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忘我工作、接续奋斗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奋发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桂官兵和驻桂单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桂东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推进桂东高质量发展,建设“四个桂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确保方向一致、步调一致;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用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必须始终坚持生态强县,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才能继续前进;必须始终坚持奋勇拼搏、艰苦奋斗,只有敢于担当、勇于争优、善于突破,才能在跨越发展中实现后发赶超。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是桂东发展的宝贵财富,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扬。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县域经济总量仍然偏小;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压力较大;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的强县效益还不明显;内外主要交通体系不够完善,对外大交通仍是制约全县发展的最大瓶颈;部分干部群众市场意识不强,创新作为不够,“等、靠、要”思想和小农经济、自给自足观念比较突出;全县人才总量偏少,专业结构不优和城乡人才分布不合理,高层次人才严重不足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定当高度重视、全力破题!

 

二、“十四五”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完成小康社会建设战略目标向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是我县由脱贫摘帽迈向后发赶超的窗口期,必须全面巩固小康社会建设成果,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和市委“新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战略部署,大力实施“三四五”方略,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力推进促投资、扩内需、强实体、畅流通、稳房产、活金融等各项工作,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四个桂东”,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桂东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抓项目、扩投资、促转型、增实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红色传承、绿色发展实效提高,确保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等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开放平台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再创新局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红色文化传承弘扬,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宜居桂东。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三、2021年工作意见

 

各位代表,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用实干推动发展,用发展解决问题,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根据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略高于周边县市区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5%以上8%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提品质、增实效,大力发展生态产业

坚持绿色发展,持续壮大特色产业。一要发展精细农业。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速打造“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争创“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着力创响“原生态、纯天然、全有机”优质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中药材、茶叶、楠竹、高山蔬菜、特色小水果等优势特色产业,新增中药材基地1.5万亩、高山蔬菜基地0.5万亩以上,提质改造茶叶基地1万亩、楠竹基地5万亩以上。严格落实粮食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重点保障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切实强化耕地管理,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粮食播种面积17万亩以上。大力推进农产品订单网销,落实订单农业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继续抓好山货进城、黄桃节等节会活动。二要发展康“氧”旅游。充分发挥“红”“绿”优势资源,以“五养桂东”为重点,大力发展生态康“氧”产业,着力打造中国康氧之都。积极推进以军规颁布地、群众路线发祥地、红军长征首发地为主题的红色文化产业,争取将桂东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质壮大民宿旅游产业,发展城市民宿和中高端旅游民宿群,着力打造一批民宿“标杆”,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沁春园养生养老公寓、红军村康氧旅游、万洋区开发、康养谷、花溪雨霖、青竹村“地球仓”等项目。加强文物保护,争取普乐红四军革命旧址群、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旧址列入国家文物局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扩大“桂东山水爽天下”、“来桂东·我氧你”等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要发展生态工业。坚持“绿色环保、生态高效”工业发展路线,大力发展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和中药材、竹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中药材、竹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积极推动农产品加工等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和引导企业入园发展。注重园区招商和以商招商,力争新引进企业5家以上。进一步完善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新建标准厂房10万平米以上,加快推进普洛风电项目建设,争取上半年完成中药材产业园项目建设。

(二)聚人气、促兴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争创“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契机,全力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一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保持过渡期内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边缘户和监测户,及时发现、及时帮扶,确保不返贫、不致贫。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继续完善安置区公共服务和产业配套设施,切实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二要科学提升规划质效。立足桂东实际,突出特色,在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精准定位,大胆创新,进一步完善好县、乡两级乡村振兴规划,有序推进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强化规划执行,加强村民建房管理,严格按照规划有序开展各项建设,严肃查处违规乱建行为。加快“流源-寨前-马坊-金洞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和沤江镇羊社村等14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打造一批可示范、可借鉴、可操作的示范样本。三要提升城镇带动能力。着重加强城镇建设,加快城镇化步伐,通过城镇带动农村发展。进一步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扎实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城镇道路提质、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区供水改扩建、城乡供水一体化、城镇污水处理、沙田客运站等项目建设,切实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城镇网格化管理,严禁在镇区规划区内乱搭乱建,扎实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文明县城等创建工作,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文明素养,提升城镇整体品位。四要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深化“搞卫生、除垃圾、清杂物、防疫情”活动,深入推进“千百十”示范工程,扎实推进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提升村级“五员”队伍工作效能,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村(组)规民约、村民理事会作用,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五要选优配强农村队伍。加强村级班子队伍建设,切实增强村支两委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鼓励和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选优配强一批有能力、有担当、能吃苦、肯干事的干部,充实到农村基层组织,建强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加强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重点引进一批农业专业技术人才,指导农业农村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村经济能人返乡创业,培养乡土人才队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构建乡村人才发展优良环境。

(三)守好山、护好水,抓紧抓牢生态建设

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发展理念,全力守护好桂东的青山绿水。一要树牢生态环保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生态环保底线,坚持把保护好、呵护好桂东的绿水青山作为最大的政绩、最重的责任、最好的民生、最光荣的使命,以更坚决的立场、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要狠抓突出问题治理。全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的后续整改落实,坚持“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扎实做好全县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环保监管执法,深入开展“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重点抓好水源地保护、非法采矿采砂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等工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消除污染隐患。三要建立健全保护机制。严格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全面落实国家生态功能区战略,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完善“河长制”责任体系,全面推行“林长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深化“光盘行动”,弘扬“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惠民生、办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人民。一要抓牢疫情防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面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符合条件人员加强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确保我县“零疫情。二要抓稳群众就业。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帮助优质企业扩规提产,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加强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组织好招聘会,持续推进“互联网+就业”,统筹安排村级公益性岗位,确保有劳动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充分稳定就业。三要抓实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兜牢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困难救助、公租房安置、住房租赁补贴等保障政策。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关爱工作,着力解决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救助问题。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试点,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四要抓好民生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桂东一中改扩建、中国中铁寨前希望学校、公办幼儿园、农村薄弱学校能力提升等项目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招聘紧缺学科专业教师,落实“四个回归”要求,优化教师综合绩效管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健康桂东”建设,认真组织好各项全民健身活动,增强群众身体素质。提升我县医疗服务水平,加快县人民医院内科综合大楼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投入使用,扎实推进中医院提质项目建设,逐步改善就医环境。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做到大病不出县,一般病不出乡,小病不出村。继续落实“双百”“双千”工程,全面繁荣体育文化事业。五要抓紧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完成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切实提升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加强基层治理,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完善“雪亮工程”以及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一村一辅警”作用,全面建设平安桂东、法治桂东。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持续推进质量强县和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抓好物价监管,确保市场平稳有序。认真做好外事侨务、统计、国防、人防、治超、文物、供销、气象、水文、科普、地方志、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人等工作。

(五)稳实体、促开放,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为桂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一要全力深化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及环节改革,优化区域市场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基本实现项目立项审批全程网上办理,不断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7天双公示”制度,完善信用服务市场监管体系,推进联合奖惩、信息共享、信用创新、信用修复和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二要大力争资引资。立足特色优势资源,突出康养旅游、中药材等重点产业进行产业链招商,用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三进三助”“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推介会招商等方式,积极主动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引进更多有先进理念、有资金实力、有经营能力的优质企业参与桂东优势资源开发,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桂东经济发展。加强对中、省、市政策的研究分析,抢抓“十四五”和乡村振兴政策“窗口期”,千方百计向上争项目、抢项目,科学谋划储备一批利于桂东长远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在桂东落地。继续抓好世界银行结果导向贷款、欧洲投资银行贷款项目的跟踪对接。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遂桂新高速,认真做好赣郴永兴铁路、通用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三要加力振兴实体。围绕土地、资金、技术、用工等生产要素,为项目做好保障,为企业做好服务。继续发挥好“项目110”的作用,落实项目“一单五制”,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有针对性地破解征地拆迁、杆(管)线搬迁等困难和问题。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审慎用好失信惩戒措施,着力疏通企业融资堵点难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金融服务。继续实行企业“三对一指导帮扶”机制,指导企业有效对接市场、应对变局、规避风险,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援企政策,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壮大企业实力。

(六)强服务、提效能,努力打造满意政府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勤政为民,务实高效,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一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严格实行重大决策事前协商、专家咨询、听证等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县人大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县纪委监委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规范各类行政行为,有效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二要加强效能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大力弘扬“马上办”优良作风。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政府工作效能的实施意见(试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好干部容错免责机制,坚决为“愿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三要坚守廉政底线。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支出,以清廉政风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务实担当、主动作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四个桂东”而不懈奋斗!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以出现先后为序)

 

1.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三大攻坚战: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

4.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5.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6.清四乱: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进行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7.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8.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9.三对一指导帮扶:即一个企业由一名县级党政领导、一名县直部门负责人、一名乡镇负责人联系服务。

10.五位一体基层网:即将基层党建、社会管理、计划生育、脱贫攻坚、乡村整治工作统一纳入网格化管理。

11.两个责任: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12、一岗双责:即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应当对这个单位的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负双重责任。

13.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14.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5.一三五发展方略:即按照“一年有突破、三年上水平、五年创辉煌”的发展步骤和“一心三极五区”的发展思路,突出生态强县“这一核心”,培育和壮大现代农业、园区经济、全域旅游“三个增长极”,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养生休闲名胜区、全国脱贫攻坚样板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传承群众路线经典区“五张名片”,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16.个十百千工程:即壮大氧天下山货集团,打造10个氧天下山货农产品品牌,培育100个农业专业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培育1000户规模种养户。

17.城市双修:即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18.农村双改:即农村房屋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19五员整合:即整合生态护林员、农村(河道)保洁员、公路养护员、交通劝导员、安全生产监管员等公益性岗位。

20.五个千人计划:即完成技能培训1000人以上;组织推荐1000人以上到发达地区就业;鼓励引导1000人以上到县内企业培训就业;探索中国中铁劳务承包模式,带动1000名以上劳动力到中国中铁公司就业;提供1000个以上公益性岗位。

21三高四新:三高,即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四新,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2.新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战略:即郴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明确的十四五期间实施新战略,主要内容为充分发挥湖南“南大门”的区位优势,融入珠三角、长株潭两大城市群,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借助自贸区郴州片区的建设,打造湖南“新增长极”。

23.三四五方略:即三高、四新、五要,三应、四转、五化,三全、四更、五区。一是以“三高、四新、五要”为根本指针: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提出的“三高”即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四新”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五要”即抓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五项重要任务为根本指针。二是以“三应、四转、五化”为行动指南:以“三应”即适应新发展阶段厘定桂东发展方位、顺应新发展理念确定桂东发展方式、因应新发展格局设定桂东发展方程,“四转”即致力于把红传效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把生态厚势转变为增长优势、把山区腹地转型为开放高地、把脱贫成效转接为振兴实效,“五化”即实现县域精美化、城乡一体化、产业绿色化、运行智慧化、治理现代化为行动指南。三是以“三全、四更、五区”为奋斗指向:以“三全”即坚持全景桂东、全面振兴、全民幸福理念,“四更”即推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五区”即努力建成红色传承垂范区、绿色发展典范区、创新开放风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社会治理模范区为奋斗指向。

24.五养桂东:即绿水青山养眼、负氧离子养生、红色文化养心、淳朴民风养德、绿色食品养身。

25.千百十示范工程:即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评选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1000户最美家庭、100个最美村庄、10个最美村,并予以奖励。

26.一单五制:即对重点项目制定问题清单,并实行问题交办制、问题解决承诺制、台账管理制、问题清零制、项目通报制。

27.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8.四个回归:即校长回归课堂、教师回归教材、老师回归家访、师生回归情谊。

29.双百双千工程:即完成“罗霄神韵周周演”、送戏下乡各100场以上,完成送电影下乡和广场公益电影放映2000场以上。

30.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1.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2.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