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调查研究
人大,助我成长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1-04-19 13:55:16

在人大,我找到有一种力量,叫使命;有一种激情,叫奉献;有一种追求,叫民心。我愿意,更渴望,在人大这个大熔炉中继续成长……

——题记

“一群孩子,一方讲台,一支粉笔”——这曾是一个教师的全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教圣贤书”——这就是我!曾经对于人大的印象,只有“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这个抽象模糊的概念,其他根本不知所谓何事,也不屑知晓,因为这与我和我的孩子们都太遥远。

“你没有选举权”!参加工作那年,17岁的我,对同事的笑谈同样报以一笑,“呵呵,我是政治绝缘体。”是的,在我们“80后”的眼中,人大代表大多是年长的人,不是较高级别的党政官员,就是德高望重的学者,要么就是功成名就的企业家……至于“80后”非主流,有选举权又如何。

2007年的秋天,是我倍感荣幸的秋天。在组织的推荐下,在广大选民的信任和支持下,我荣幸地当选我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兼职委员。从此,我步入了一片开阔崭新的天地。

曾记得,第一次戴上“代表出席证”,心中有着无限的光荣和自豪感,看着火红的“代表证”,仿佛看到了选民对我殷切的目光与期待,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能行吗?不行也得行,那是嘱托,那是责任!老师,为人师表;80后,用年青说话,加油,好好学。

曾记得,第一次参加代表活动,是在新代表培训会上。县长亲临会场看望学员。我觉得机会难得,便唐突地请求解决寄宿制学生往返学校乘车难问题。当时,我根本就没来得及考虑是否符合程序,是否能有些许成效。但是,出人意料的是:一个月后,我却惊异地看到了县四大家领导专题研究该问题的会议纪要。长久以来,困扰师生的难题得以解决。为这样的政府,为人大的价值,我激动不已,欣喜万分,信心倍增,更加坚定了信念,绝不能对不起“代表”二字!不做“举手代表”、“哑巴委员”!我唯有处处留意,学习,学习,再学习……

看,这是我们的人大常委会,这里有我的良师益友。为了人民利益,你们从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走来,从党政群机关聚集到一起。听取审议工作汇报,联系走访人大代表,组织视察活动,实施法律监督,开展执法检查,心系下岗职工,关注农民兄弟……为了解社情民意,你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考察重点项目,你们不辞劳苦,历尽艰辛;为改善民生、振兴经济,你们献计献策,竭尽全力。

曾记得,我的第一个书面建议《关于请求尽快修复城关中学段水毁河堤的建议》,由于资金和技术原因,承办单位已婉言回复无法解决。是你们,是咱常委会领导跟踪督办,多方争取,取得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得以在汛期前修复好,确保了师生安全。仅2009年,你们就备案审查了38个规范性文件,任免领导干部26人次,重点督办代表建议8件,听取审议工作报告11个,组织大型调研7次。在咱人大,高度浓缩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民主务实的作风、言必循法的氛围、宏观运筹的方式、严格规范的程序,奋发向上、团结互助的精神……这,这总总都是我努力的方向!我骄傲,我是其中的一员!

听,“这报告,我觉得……,但……”这是我们人大的会场,无论是人代会的审议,还是常委会会议的讨论,代表、委员们的发言往往都是高屋建瓴、切中要害、掷地有声、精彩绝妙。看看我们的参会人员,上至书记县长、部门领导,下及平民百姓、普通员工,都是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社会精英,在他们中蕴藏各种特色人才,有知识、阅历、经验丰富的,有工作能力强、洞察事理、处事果决的,有人际交往好、综合协调能力强的……再看看案台上,每年两会都近百件的建议、意见,抒写着代表们履职的历程:组织开展增收节支活动、进一步加大县城开发力度、保护森林资源,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育人环境,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为了人大工作,你们孜孜不倦,不遗余力。多少个白昼,你们为人民奔走呼吁,多少个夜晚,你们为人民奋笔疾书,默默架设起一座民主之桥、亲民之桥。你们坚定理想、对党忠诚的崇高品质;你们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你们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的务实作风;你们秉公办事清正廉洁的职业风范、你们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思想境界,都是我学习的标杆。

回首在人大成长的短暂三年,我发现自己有了很多变化:在热衷教书育人的同时,开始关注党的政策、政府作为,更加关注百姓生活,更加主动地深入选民,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地将民意带入人代会,带入跟政府领导见面的每一个瞬间。

人大,无疑成了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成为我学习旅途上的一个加油站、助推器。是“人大代表”这个神圣的名称锤炼了我的人格,升华了我的思想境界,给了我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来源:城关中学
作者: 郭  倩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