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乡镇及部门动态
切实加强人大监督 促进重点项目建设—沤江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纪实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2-08-17 16:10:06

沤江镇人大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突出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注重发挥代表作用,关注镇域经济发展,积极开展代表活动,有效加强了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镇域重点项目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注水库项目建设。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主席团成员及部分县、镇人大代表深入沤菜水库库区调研视察,了解情况,向库区负责人提建议和要求。沤菜水库位于桂东县沤江镇境内、耒水沤江上游,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要功能,兼顾供水、发电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控制集雨面积19km2,多年平均流量0.71m3/s,正常蓄水位1065.0m,总库容1038m3,坝后装机1260Kw,水库淹没总面积801亩,淹没影响涉及1个集镇及沤菜村5个村民小组163469人。

沤菜水库项目建设最早提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源于全县灌溉水库的一个长藤结瓜的大设想,随后经过多次反复,于20075月,我县正式启动沤菜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四年多来,在中央、省、市、县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重视下,于20084月将该项目挤入全国十一·中型水库建设规划,沤菜水库大坝和导流隧洞土建工程于20101226日正式破土动工,结束了桂东县没有中型以上水利工程的历史。该项目包括枢纽工程和移民工程两大部分。枢纽工程包括细石砼砌石重力坝、导流隧洞、发电引水隧洞和发电厂房等。移民工程包括移民安置和基础设施复建工程等,项目预算总投资1.5566亿元。水库建成后,可提高沤江县城河段的防洪标准,改善灌溉面积1.18万亩,提供县城和增口乡及11个行政村1.7万人的供水。

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在枢纽工程方面,一是在20101226沤菜水库大坝和导流洞土建工程正式破土动工后,修建了大坝临时进场公路1000多米,左岸临时上坝道路500余米,并完成了左岸坝肩排水设施施工及部分基础开挖工程,完成边坡开挖工程量约8m3,启动了右岸基础开挖作业场地扩建工作;完成了导流隧洞洞挖工程,并完成全部洞口、洞内高喷及洞内衬砌工程,导流隧洞即将进入完工验收阶段。二是完成了水库枢纽工程库区、施工布置场、弃碴场、料场、上坝公路的征地工作,完成了大坝标水、电、路、住等临建工程以及库区低压线路改线工程。在移民工程方面,一是与163户村民签订了拆迁补偿及搬迁安置协议,按协议兑现有关补偿、补助款。二是不断完善移民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移民集中安置点三通一平工程和总长为830米的松山生态堤防浆砌石河堤工程。三是有序推进了移民建房工程。投资240万元的243024m2水库移民联建房工程已进入验收阶段;第一批移民自建房共98套,建筑面积10318m2,投资825万元,目前已经完成了第六层主体工程;第二批移民自建房工程已经大规模启动,建筑面积超过30000m2。四是移民复建工程同步推进。蛇仔岭至同心坳公路复建工程已于2012512日正式动工,目前已完成约1000米的公路开挖工程。库区的松山至下黄洞公路、大坝至石背公路、盆形至水脑里公路等交通设施复建工程陆续启动,完成了部分受水库淹没影响的输变电、通讯设施改建工程。

镇人大主席团着力推进水库建设。(一)领导重视是水库建设的重要保证。沤菜水库项目的实施,只有得到领导高度重视,才能得到自上而下的政策、项目、资金的支持,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只有领导的重视,才能将各部门工作重点、责任目标统一起来,使土地流转、资金整合、人力调配、技术支持、跟踪服务、后续建设、持续发展等诸多问题才能得到协调解决。(二)群众得利是水库建设的根本目的。县政府在出台有关移民政策及资金投入上都予以移民很大的倾斜,做到了把群众利益摆在最重要位置,尽最大努力让移民得实惠。一是对库区被淹没水田采用长期固定实物补偿方式进行补偿的做法(补偿稻谷标准为每亩每年580公斤中籼稻,以水库存续期为限实行长期补偿),给了移民粮食保障。二是给移民优惠待遇,除移民应得被淹实物补偿以外,为鼓励移民的积极性,还给予移民相当数额的奖励及补助资金;为移民解决建房手续等有关问题,协调移民建房涉及的有关单位并对移民建房实行税费减免,聘请有资质的设计人员给移民户提供若干种户型设计及施工图纸,对移民建房基础开挖工程进行统筹安排三是给移民改善生活条件,对大部分移民实行集中安置,统筹安排移民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帮助移民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针对移民安置房建设实行400/ m2成本价供地问题,经过多方协调和其他渠道筹资,沤菜水库移民只承担土地征收费及报批成本126.05/ m2;沤菜水库移民户启动安置房建设后,给予每户一次性异地移民安置过渡补助费3600元;为支持移民后期发展,给沤菜村移民按11 m2/户的标准配置创业用地。五是给移民生活保障,对移民优先安排农村低保,按照最高标准应保尽保。(三)优化环境是水库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沤菜水库建设环境的优化上,一是开展了深入基层解难题、支持帮助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库区老百姓的困难和问题,动员群众支持水库建设,最大程度取得了群众对沤菜水库建设的支持。二是坚持周一例会制度,用最短的时间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会后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例会上安排的各项工作。三是以县政府文件发布《关于优化沤菜水库项目建设环境的通告》,在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上起到了良好作用。(四)规范管理是水库建设的根本保障。为确保沤菜水库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加强对该项目涉及的环节的规范化管理。一是在工程管理上,坚持四制(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原则,落实六项管理(审批或核准管理、设计管理、概预算管理、施工管理、合同管理、劳务管理)要求,安排专门工程技术人员把好工程安全关、质量关和进度关。二是在资金管理上做到专储、专账、专笔、专用。

关注特色产业发展。镇人大主席团围绕进一步做大做强大洞花木产业开展调查和视察。花卉苗木产业是大洞村的特色产业。大洞村位于县城东北部,距县城9公里,海拔989,平均海拔约1100,四面群山环抱,小溪沿江闲流,村部位置呈盆地,全村有5个村民组,126户,428口人,总面积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35亩,林地面积2996亩,宜林荒山4500亩,2011年人平纯收入6500元。

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过程和现状。昔日大洞村,身处大山,信息闭塞,交通不便,九分山水一分田,终年以农耕为主的分散型低水平自然经济,有女莫嫁大洞郎,家家缺少过年粮,穷得远近闻名。虽然村民种植药材历史悠久,但仅仅是养家糊口。从九十年代末开始,大洞村支两委结合本村山区优势,勾画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少生快富奔小康,打开山门闯世界的蓝图,提出了山上种药材,山下办基地,山里打基础,山外找市场,退耕造果药,规模搞种植的发展思路,带领村民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分户承包经营,在海拔1200以上的山上披荆斩棘、挥锄垦荒,开发出了2000余亩三木药材和1000亩草本药材,村民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也造就了多个种植大户。初种药材的村民尝到了甜头,见到了实效,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村民要求种植药材的欲望高涨。近年来,大洞村民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发展三木药材等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积极鼓励和引导村民实现产业转移,创办了红运种苗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种植户+经销大户的运作方式,使生产进一步走向联合与合作,发动村民培育红豆杉、桂花等苗子1000余亩,农户外出黄洞、桥头等地租地,种植三木药材5000余亩,年产黄柏、厚朴苗木200万株,育苗成交额达3000万元,红豆杉、桂花、红叶石南、光皮树等品种齐全,特别是红豆杉种苗,在广东、浙江、江西、长沙、株洲等地市场良好,供不应求,为村民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仅2012年上半年,村民参与种植厚朴、杜仲、红豆杉户达85%,家庭年总收入达100万以上的户数20户,300万元以上的户数有5户。

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启示。镇人大主席团十分关注大洞的花卉苗木产业发展,今日大洞村民所以能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是上级政策扶持,每一个项目成功,一要政策、二要技术、三要投入,特别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和镇主要领导到大洞村调研和指导工作,鼓励村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贯彻落实先行先试,承接产业转移政策,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立体农业转移,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县扶贫办先后为大洞村推荐到湖南农大培训进修3人,在技术和管理上进行深造,为村民种植红豆杉、厚朴、杜仲解决技术难题,县信用联社对大洞花卉苗木项目进行资金扶持,通过调查,项目可行、效益可观,是一个富民的好项目,注入信贷资金120万元,解决大洞村种植花卉苗木资金上的困难。二是支、村两委领导有力,镇人大主席团建议镇党委、政府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作为考核支、村两委业绩的主要指标,要求支、村二委领导要带头创业,县人大代表何春阳、镇人大代表王寅辰首当其冲,2010年以种植红豆杉为主的花卉苗木年收入突破百万元大关,村主任钟汉民2011年投入资金20多万元,种植红豆杉为主的花卉苗木十余亩,收入可观,成为大洞脱贫致富带头人。陈吉宁、罗春生、钟汉民同志长期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用任何报酬为村民做技术辅导,手把手的告诉村民种苗木、治病虫技术,解决村民种植花卉苗木栽培技术和植保方面的困难。三是人大搭桥,实行市场运作,大洞村花卉苗木栽培,现已遍及家家户户,已初具规模,为了更好的实行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管理,大洞村成立了花卉苗木合作社,由合作社实行具体的信息指导,供求指导,价格市场指导,为大洞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解放思想,实行多方式的合作,大洞村民合作方式多种多样,一是引进资金的合作,筹措资金发展生产,实行利润分成;二是土地与资金合作,即田主与投资人的合作分成;三是管理人与投资人的合作,实行利润分成;四是村支两委和合作社热忱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到大洞村投资兴业,实现大合作、大开发、共谋大发展。

关注卫生绿化生态。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多次深入岳汝高速城关段,国道106城关段、省道S322城关段、各村、社区,对环境卫生、绿化造林进行了调研视察,了解实际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镇政府提建议和要求。镇政府确定实施双百、双千、双万工程的绿卫攻坚思路;即:组建100人的保洁队伍,新建100个以上垃圾收集点;组织1000人的造林绿化队伍,三年投资绿卫攻坚资金1000万元;三年内造林绿化10000亩,创建文明洁净家庭10000户。一是抓好绿城攻坚,改善生态环境。全镇上下投入绿卫攻坚资金420万元(其中:镇本级120万元)。抢抓季节,顶风冒雨掀起植树造林高潮,自槽里至高桥G106段、S322线道路两旁景观绿化及公路周边、县城可视山体全面绿化,造高标准示范林700多亩,道路绿化带近12公里,种植桂花、樱花、杜樱、香樟等名贵花木1.2万株;引进老板新建花卉苗木基地3个,共120亩,种植苗木近5万株。同时发动群众,以奖代投,在环城可视山体上补植补造,改变林相以及荒山造林1200亩,种植红豆杉、枫树、红叶石楠、樟树、松、杉10余万株。二是加强城乡同治,改善城乡风貌。镇党委、政府以三创工作为契机,全力打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整治攻坚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沤江镇卫生整治百千万工程垃圾收集清运方案》,现已投入劳力1000多人次,大型机械设备100台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对背街小巷、河道水系、村部周围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取得较好的成效,确保县城的卫生洁净。

 

来源:沤江镇

作者:朱永平  胡小林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