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机关文明创建
桂东县人大机关2021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21-03-01 08:11:04

 桂东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8日)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中、省、市、县文明办安排部署,现就县人大机关开展2021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庆,宣传普及重大纪念日和传统节日习俗,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载体、创新形式,丰富节日文化内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努力把“我们的节日”办成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仁爱节和传承节,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发展精气神,为加强人大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安排

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重阳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纪念日为切入点,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各类民俗文化、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经典诵读、学雷锋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并支持配合适合未成年人参与、积极健康的节日活动,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作用。

(一)重要传统节日

1.春节。突出辞旧迎新、和谐幸福的主题,倡导传承吃年夜饭、贴春联、拜大年等传统习俗;走访慰问各级人大代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倡导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文明风尚;开展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帮扶慰问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

2.元宵。突出团圆平安、家国兴盛的主题,开展文明礼仪、遵德守礼、孝老爱亲、关爱服务、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安定团结、和美欢乐的节日氛围。

3.清明。突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主题,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倡导减少出行、避免聚集,推广手机短信、网上扫墓和家庭追思会等新型祭奠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开展植树绿化、沐春踏青、清洁家园等活动,引导人们走近自然、关爱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4.端午。突出家国情怀、爱国主义的主题,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举办包粽子、做香囊、远足登山、清洁家园、“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热爱家乡的情感。

5.七夕。突出爱情忠贞、家庭和睦的主题,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宣传活动;挖掘“七夕”民间习俗内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6.中秋。突出团结团圆、喜庆丰收的主题。举办中秋赏月、经典诵读等活动,深入挖掘中秋节内涵,引导人们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喜庆丰收活动,分享丰收的喜悦和团圆的幸福。

7.重阳。突出敬老孝亲、厚德仁爱的主题,举办游园赏菊、登高游山等系列活动;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帮扶孤寡困难老人、健康养老保健咨询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

(二)重要纪念日、宣传日

1.“五四”青年节。突出青春奋进的主题,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庆祝活动,弘扬五四精神,引导广大青年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彰显青年岁风貌。

2.“六一”儿童节。突出学习雷锋主题,支持配合教育部门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中华经典诵读、入队仪式、点亮微心愿、关爱困境儿童、“2035,你在哪里”青少年主题对话等活动,引导孩子们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庆祝自己的节日,激发少年儿童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校园、热爱家乡的情感。

3.“七一”党的生日。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开展学党史、读党章、主题演讲等活动,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颂党恩、感党情、听党话、跟党走。

4.“十一”国庆节。突出“向国旗敬礼”主题,举办升旗仪式、辉煌成就大家谈、我和国旗合个影、祝福祖国等活动,增进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责任感,营造感恩祖国、建设家园、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5.农民丰收节。突出“喜悦丰收、振兴乡村”主题,以乡村旅游、农产品采摘、农事体验等活动为切入点,提升干部职工与农民朋友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要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具体方案,细化活动项目,协调有关办委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组织承办好2021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2.创新方式方法,务求活动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发挥人大代表和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扩大活动参与面和节日文化影响力。

3.加强宣传推广,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我们的节日”宣传推广力度,综合运用宣传栏、县人大网站等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介绍传统节日相关知识,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活动环境。

 

4.严格疫情防控,强化安全责任。要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格按照新冠疫情风险等级和分级分区管理要求,全面落实属地防控管理责任和“谁审批、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按照安全生产要求,明确安全责任,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