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大代表在行动
傲战洪魔花更艳--记桂东县黄洞乡人大代表郭远环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0-06-28 15:08:50
 

傲战洪魔花更艳
--记桂东县黄洞乡人大代表郭远环
 
 
当笔者再次看到她时,她正和村里的党员群众抢修被洪水冲塌的公路。她说,这条路是村民出入的必经之道,只有抓紧打通,救灾物资才能运进来,村民才能不挨饿。
她,叫郭远环,今年56岁,黄洞乡两水口村乡人,一个连续当了三届的乡人大代表,一名普通的女共产党员。现在,她的名字,她的事迹已如茶花一般,同洪魔的傲战中绽放地更加艳丽。
6月20日凌晨4时,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突袭黄洞,无情地肆虐着整个村庄,警觉的郭远环从床上翻身而起,推醒还在沉睡的丈夫,披上雨衣,拿起手电,冲出屋外,同丈夫一起挨家挨户通知村民转移。
暴雨如注,电闪雷鸣,整个村庄已被暴雨包裹,郭远环艰难地爬行在山间小道,奔跑于村组农户,跌了多少次,摔了多少跤,她已记不清楚,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必须把这一片四个村民小组200多户的村民叫醒、转移。在她同洪魔傲战中,死神先后三次与她擦肩而过,当她叫醒老周一家,将他们刚转移到安全地带时,先前走过的石拱桥已被巨大的洪水冲跨。赶到茶盘盈组罗春财家时,洪水已冲破他家两间房子,老罗一家四口正躲在危危欲坠的屋里哭喊着救命,郭远环急忙拿起屋檐下的锄头,敲破窗户,将他们救了出来,如今,罗春财的家已荡然无存。跑到中古坳组黄国波家时,夫妇俩赖在去年才建好的新房子里,死也不肯转移,是她连攥带拉地将他们拖了出来,没到两分钟,“轰”的一声巨响,屋后山坡的塌方将他的新房劈成了两半。然而,当她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侄子家时,她惊呆了,侄子的房子已被泥石流完全埋没,年迈的兄嫂正在嚎啕大哭……
暴雨给两水口村带来了致命的浩劫,全村大部分梯田被冲毁,道路被冲断,仅黄泥坳等四个村民小组,就有4户村民的房子完全倒塌,60多户村民的房子成为危房。该村抗美援朝老战士,年近九旬的老党员黄强对我们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暴雨,要是以前,不晓得要死多少人了。在这次暴雨中,郭远环先后提醒、转移群众250多人次,20余人由于得到及时转移幸免于难。但侄子一家三口却永远地离她而去了,侄子的房子离她家不足一里,那天,哪怕郭远环先提醒侄子一家,再去叫醒、转移别人,也许自己的亲人就不会失去生命。
洪灾让整个村庄面目全非,全村400多人被迫转移,为早日恢复村民的生活和生产,带着对兄嫂的内疚,对失去亲人的痛楚,郭远环又积极投身到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在县乡党委和干部的支持下,两水口村先后设置了两个灾民安置点,为让转移出来的群众有饭吃、有衣穿。白天,她与其他村干部一起轮流为大家生火做饭,帮助受伤群众洗衣敷药,并鼓励大家重立信心,再建家园,和村组干部群众自带方便面、红薯片等干粮,到村里察看每户人家的房子是否增加了安全隐患,同大家一起架桥、修路,砌水渠,铺电路。晚上又与村支两委的人讨论第二天的工作安排。有人劝她年纪大了,要注意身体,郭远环却说:“这种时候,闲着就不是一名人民代表,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确实,她的语言,让我们感到震动,她的事迹,让我们感动,从她略带衰老的面容里,我们读到了坚强。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